71期神國鄰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從破碎中綻放恩典花朵

美國福音證主協會美滿家庭事工高莉娜傳道專訪

 

採訪╱楊薛菁

 

 

受訪者

高莉娜傳道,曾為中國科學院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與心理諮詢治療研究生;完成達拉斯神學院基督教研究碩士;目前修讀教育事工博士。現任美國福音證主協會社區福音親子事工主任;青少年生活教育講師。致力推動建立和諧、愛主的家庭親子關係。

 


 

「媽媽,妳愛我嗎?」


深秋的窗外懸著一輪清冷的孤月,寒風吹過樹梢,幾片殘葉在枝椏間簌簌顫動。兒子的聲音透過話筒低沉迂迴,盪入她的心門。喉頭的話哽住幾秒:


「愛呀!肯定愛,哪有媽媽不愛孩子?」電話那頭的沉默宛似亙古未生的大地,緩緩地迸裂出一點聲響:


「妳太虛偽,我從未感受到妳的愛!」猶如腦門上的一記驚雷,將她整個人轟成碎片。

 

一雷驚蟄


現在的高莉娜傳道,明媚清朗,當她娓娓訴說那個驚心動魄的夜晚,眉宇間只有生命沉澱後的坦然。


「我九歲就沒有母親,跟著父親和繼母。成長背景使得我認為,孩子只要吃飽、穿暖,送去受教育,自然就長大了。」


「為了讓兒子有好的教育環境,年幼就送他去杭州和大伯一起生活。10歲時,我和他父親離婚,之後再婚搬到另一個城市。到他15歲,突然變成叛逆少年,喝酒、偷竊、逃學、打架、離家……。轉變似乎突然,但回頭看是必然,因為我忽略了家庭和親子教育。」


莉娜回想那個帶來覺醒的夜晚,兒子喝了酒,站在酒店頂樓,決絕中撥打了關鍵電話,是傾訴也是抗議:


「我是讓大家不省心的孩子,如果此刻從這個高樓跳下,不存在就不會成為負累,妳和我爸的日子是不是比較好過?」


字字揪心如五雷轟頂,她在震驚中懇求:


「請聽媽媽說,無論你現在的感受有多傷心絕望,要相信―不管發生甚麼,你在我心裡的重要性,都無可取代。如果這一刻你跳下,我的人生將萬劫不復。若覺得我虛偽,那我就承認。可不可以退後一步?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們重新開始?」


「真的嗎?」兒子喃喃輕問。


「是的,肯定可以!請給我機會。」


那個寒冷的夜晚,高莉娜的人生被震醒。仔細回想孩子成長的15年,自己做了甚麼?兒子說她虛偽,她必須承認;當年出於愛之名,把他送走,以便追求事業的成功,用金錢彌補養育的缺失。


神以困難推動我


15年的歲月如何重來?


莉娜是第六代基督徒,卻不知道基督徒家庭該怎樣養育孩子。為了兒子,她開始學習各式各樣課程,心理學、父母成長……。直到上了以聖經真理為基礎的《6A父母》培訓課程,才真正明白問題的癥結,也同時感到錯失多年的遺憾。


神藉著一位老師提醒:「做正確的事,何時都不晚!只要願意開始。」


從那刻,她緊守對孩子的承諾,發現問題並努力修正,去學習、去愛、去互動。彼此的關係逐漸修復,孩子也成長了:從倒數第一,到高考(大學)那年,已成了全班第一,並考上大學。


這段經歷讓她體會到:只要父母一點點改變,學會愛孩子,就能給孩子成長的動力,「看到神在我身上的工作,也看到孩子的改變,帶給我極大的信心。」


同時她發現,為甚麼一起上課的父母,有這麼多人在親子關係中掙扎?「之前以為只有我,養孩子養到這個程度,後來發現,身邊全是這樣的人。」


她跟神許願:「既然祢讓我見到祢在我孩子身上的奇妙作為,也看到身邊人的需要,我願用一年的時間去陪伴其他家庭。」於是她開放家庭,邀請鄰居朋友一起學習如何作父母。


「剛開始是女兒幼兒園的父母們,大家一起學習,六週一期。到第二期,他們就把朋友領來,第三期是他們的朋友介紹朋友。第四期口耳相傳,來我家上課的是誰,我都不知道了。」當中有位英文學校的教師,眼見高莉娜家已坐不下,就提議她到學校開課。


「我很感恩,在這個過程,不知不覺神成就我,找到人生新方向。神以困難推動我,看到別人的需要,然後讓我跟著這個領受和感動走。」


以破碎來服事


從2010年開設父母成長課開始,因為需求太多,高莉娜始終無法停下。六年後突然意識到一個瓶頸―對真理知識的匱乏。


「神把傳遞福音的想法放在我心裡,如果我對福音不清楚,就無法向人解釋福音。再加上教學四、五年後,我發現自己已傾注所有,內在空了,所以想繼續接受裝備。」


神在這時呼召,那年她40歲。當時只想讀神學院,補充知識,好在教學的路上繼續服事,並不想當傳道人。然而國內沒有合適的神學院。剛巧2016年中國宗教政策最開放,她因此得以前往達拉斯神學院接受裝備。


畢業時,莉娜遇到第二個瓶頸。2017年後中國宗教管理丕變緊縮,傳道人很難在國內服事。2019年,出版許多家庭教育書籍的美國福音證主協會(以下稱美國證主),正尋找一位能把材料、資源推廣到各教會的同工。於是,她留在美國,於實習結束後在美國證主開展家庭教育事工。就在她對服事有點信心之際,疫情開始,全世界似乎停擺。


「那時我想,怎麼辦?親子關係的掙扎矛盾,因居家防疫而變得更易衝突。於是,我的教會達拉斯柯林郡恩友堂,就和美國證主以Zoom在線上合辦【破解青春期密碼】系列課程,教導父母如何與青少年相處。」講座辦了八個星期,深受歡迎,從此開啟網路服事。神大有能力,總能帶領她跨越瓶頸,激發成長。


「感謝主!我已被神纏裹、修復,才有能力來分享、陪伴人。」高莉娜誠摯的眼神閃閃發光。「雖然已從神學院畢業,但感到服事極其挑戰,我向神訴說:我甚麼都沒有,怎麼服事?神回應:就用妳的破碎來服事我,我會讓每一個碎片都開出恩典的花朵。於是,我拿我惟一擁有、可用的過往來服事。因為經歴極致的貧窮,才能體會神極致的豐富。」


神能挽回一切


在中國,高莉娜讀到的許多親子教育書籍,皆由美國人撰寫,便以為美國的基督徒家庭,鮮有親子問題。來到美國,在各個教會實際接觸後才發現,北美的華人父母多為第一代基督徒。他們信了主,理念在腦子裡,但「生活在左;信仰在右」,怎麼都連不到一塊。她看見服事空間,能幫助弟兄姊妹連結信仰與生活。更重要的是,希望對下一代有真正的信仰傳承。


她說:「在北美常聽到下一代的信仰流失。很重要的因素,是父母沒把基督的生命活出來;沒有活出那個榜樣。」


她認為,孩子11、12歲之前的信仰是情感、習慣上的;到了青少年,信仰才經過驗證和理性分析。也就是說,國高中階段,如果孩子體驗到信仰的真實,他們更能建立與神的關係;離家上大學或就業後,才會繼續持守。父母在這個階段的教導尤其重要。


「不過,即使錯過也別灰心,擺上信心,因為我們的神能挽回一切。我家老大也一樣。意氣風發的時候,生活和信仰是分裂的,不會尋求神;但遇到困難,每天陪他禱告,就能體會神的恩典大過一切。」高傳道說。


困境是成長的空間。【破解青春期密碼】系列講座得到很好的回應,讓高莉娜意識到基督徒父母的需要,於是和美國證主開始思考下一步。如何更實際地貼近這些家長?於是有了「美滿家庭事工」(以下稱「美滿家庭」),目前著重於線上課程與支持小組。

 

她認為「美滿家庭」和其他服事父母事工的差異,在於以更多時間和父母相談。


「我們在教會聽了許多教導;『美滿家庭』做的,是陪父母把真理用出來。通過改變孩子的自我認識,觸動情感,幫他們進入主裡的理性思考,進而願意改變自己的行為。」


從聖經角度開發的課程包含:第一階段的「在愛與管教中建立親子關係」;第二階段的「幫助青少年成長,你準備好了嗎?」每週兩小時,互動、分享,反思。以各種方式激發父母思考: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每週課前父母必須分享:這星期做了甚麼調整?和孩子有甚麼互動?過程是否遇到更多挑戰?孩子是否變化?……透過不斷學習、使用和分享,幫助他們自我成長。這個事工的目的,一是解決困境;二是讓父母明白,困境是個人成長的空間。生命得到改變,就去教導、陪伴、幫助別人;這是基督徒生命成熟的過程。」


「美滿家庭」的理念,不僅傳遞知識,也是門徒訓練;建造和諧的同時,也讓父母幫助更多人。

 

高莉娜期許從課程得益的父母,成為傳播者,與人分享資源。圖為父母成長課程中的遊戲時間。(供圖:高莉娜)


每一對父母都是撒出去的種子


高莉娜提到,許多參加課程的父母,剛開始驕傲剛硬,覺得孩子太難教養。待課程結束,態度轉為柔和謙卑,各種關係變得圓融;更有人課後加入服事,生命和家庭發生反轉。

 

有位姊妹和女兒雙雙罹患憂鬱症,互動非常艱難。接觸課程後,她發現自己憂鬱的最大成因,是需要陪伴及信心不足。在父母成長課程中,讓她獲得陪伴、信心增長,及真理教導,憂鬱症逐漸好轉。學成後,投入事工輔導他人,成為帶領同工。先生看到她的改變,也來上課,後來夫妻都在團隊服事。這對父母雖然自己軟弱,卻願意服事別人,屬靈的生命得以繼續成長。


「只要有人願意在恩典中陪伴別人成長,我們就進行同工培訓,讓生命改變的父母加入服事。他們像撒出去的種子,在希望的土壤生根發芽,擴大愛的果效」,高莉娜說。


她也觀察到,華人父母多以孩子的優秀為傲,卻在孩子出現問題時不知如何處理,覺得挫敗。她提及:「華人基督徒對聖經真理的教導並不缺乏,卻少有情感的關顧。經歷親子關係破碎的父母,通常也面臨夫妻關係的衝突,背後是更深層的,和神關係的挑戰。『美滿家庭』致力於情感上更深的接納與陪伴。因為關顧情感,可以幫助人們理解聖經真理和內容,重新認識這些挑戰的意義。」

 

帶著資源進社區


無論大環境如何,家庭關係若能妥善處理,信仰就能在混亂中前行。健康的教會必定由許多健康的家庭組成。「在關係中受傷的同工於教會服事,必須佯裝堅強,個人的軟弱挑戰無處可說。他們在課程裡發現安全的環境,可以敞開心胸分享;對生命痛苦的認知可以不同」,高莉娜感歎道。


為了達到服事全人,她著手編寫兩套課程,一是《破解青春期密碼》,在網路上讓教會免費使用;也為之編寫學習手冊,方便成為主日學或小組教材。另一套《青少年父母成長》,從聖經的角度激發父母反思。


她期許從課程得益的父母:「因為是線上課程,我們鼓勵大家成為傳播者,不管身在何處,哪個教會,若從這個課程得到幫助,就利用平台分享。若神給你感動,就去從事這個事工。」


原是用來幫助父母的課程,學員中逐漸出現青少年牧者、教會家庭事工的同工。他們學成回到教會,利用內容成為教導者。高莉娜也預備了同工帶領及小組學習手冊,目前正進行教學大綱的擬定,2023年開始實驗講授。她知道單靠自己和團隊,服事範圍和影響力有限,因此期待見到無論團隊或個人,都能接受訓練成為同工,回到教會使用這套課程,把祝福傳得更廣、更深。

 


源源綻放的恩典花朵


從事親子教育十幾年,高莉娜從60、70後的父母,到現在面對00後的家長,看了五代人的教育,深感家庭教育的需要源源不絕。


她的願景是父母能夠把所信和所行連結,讓因為信仰改變的生命,能在日常中活出來。我們的下一代能見到真實的信仰,才有可能承續傳遞。「另一個信仰傳承的願景是:但願我們的課程能翻譯成英文,在有需要時,幫助生活在多元文化,以英文為母語的家庭,讓他們也能從中學習、成長。聖經真理亙古不變,可以呼應環境,幫助任何時代背景的人。」她又說:「期盼同工越來越多,讓世界各地的華人家庭,面對親子關係掙扎時,可以找到相應的資源。」


曾經,高莉娜傳道一手抓住信仰,一手抓住自己;知道聖經,卻無法活出生命。


曾經,她在峭壁圍繞中掙扎,卻看到十字架的恩典在絕境顯明。


如今,過去破碎的關係,在神手中逐漸成為夢想的沃土,孕育出自己和許多家庭再生的希望;生命淬煉而出的事工,一如神的應許:「在每個碎片,開出恩典花朵。」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