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期神國家人 Kingdom Families

隨路得從逆境中突圍

 

文╱蘇文安

 

 

疫情沒完沒了,血腥戰亂、天災人禍層出不窮,我們如何靠著主突圍而出呢?

 

原地打轉 vs 直奔標竿

 

聖經學者說,士師記和路得記原本是同一卷歷史書的上下冊。聖經作者用一句話來總結士師記:「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師記21:25)內憂外患不斷,暴力、情慾汎濫,這段以色列歷史記載了百姓和首領如何在「背逆→遭上帝藉外族管教→求告主→蒙拯救→再度背逆……」中,循環了七次。

 

漫長的年日中,大多數以色列百姓彷彿一直在繞圈子,但有一小群人卻是向著耶和華所立的標竿直線前進,使烏烟瘴氣的士師記能翻頁到溫馨清新的路得記。

 

摩押女子路得一個正確的選擇,走上了一條完全不一樣的道路,活出了一篇完全不一樣的故事,得到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結局。讓我們思想路得記中的三位主角:路得、拿俄米、波阿斯,如何以「在愛中顯恩慈」,從個人和大環境的嚴峻挑戰中突圍。

 

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的「愛的真諦」,開宗明義就是「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在愛中顯恩慈」,確實是在疫情洶洶、血腥戰亂、天災人禍中,在與家人互動、服事兄弟姊妹、經營職場人際關係時,必須具備的關鍵品質。

 

▲因著天時、地利、人和,伯利恆的麥田中譜出恩慈的愛歌。

 

夜空越黑,星輝越亮

 

究竟甚麼是「恩慈」?

 

恩慈,kindness,就是「使用上帝給我們的資源,去扶持軟弱、缺乏、受傷、需要者,幫助他們堅強起來,至終也能成為分享者。」換句話說,就是:我有甚麼?別人需要甚麼?我付出恩慈之後,上帝又如何在祂的大恩慈中,催生了甚麼恩慈的連鎖反應?

 

從路得記可以更清楚看見甚麼是真正的恩慈;路得、拿俄米、波阿斯三個主角,都是恩慈的典範。

 

在「各人任意而行」的士師時期,細看路得記全卷,每次對話都是正面、肯定、造就;出場角色裡沒有一個是壞人,在那邪惡亂世之中,猶如一股清風。有句話說得好:「上帝的應許像星光—夜空越黑,星輝越亮。」(God’s promises are like stars; the darker the night, the brighter they shine.)

 

▲上帝的應許像星光—夜空越黑,星輝越亮。

 

路得的恩慈:信心與孝心

 

先說信心。路得知道若離開拿俄米,回到拜偶像的摩押,很可能無法再敬拜、事奉耶和華,這一點從拿俄米說的話「妳嫂嫂已經回她本地和她的神那裡去了」,就可以知道。路得把這個信仰看得比甚麼都重要。再加上對婆婆的愛,因此情願離開自己的故土,去到很可能受岐視、被排斥的異邦。

 

路得說:「請不要叫我離開妳。讓我跟妳一起去吧!妳到哪裡,我也到那裡;妳住哪裡,我也住那裡;妳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妳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妳死在哪裡,我也死在那裡,葬在那裡。除了死,任何事都不能使我們分離!要是我背誓,願上主重重地懲罰我!」(1:16-17,現代中文譯本)

 

人能給出甚麼最寶貴的禮物?第一是救恩,拿俄米已傳給了路得;第二是時間,因為一旦給出去,別人即使想還也沒辦法還。路得一無所有,惟一剩下的只有年輕的生命。她因著信心、孝心,獻出青春給似乎對她不能有任何回報的婆婆。―這不是恩慈,又是甚麼?

 

路得這位媳婦之所以能表現出這樣的信心和孝心,可推測與拿俄米在婆媳相處十年間的行事為人,和如何對待她與嫂嫂,以及在信仰上的示範和教導,一定有極為密切的關聯。路得一定也觀察到婆婆在相繼失去丈夫和兩個兒子的三記重擊後,如何因信靠神而重新站穩腳步,做出回到故鄉伯利恆的決定。路得立定心志,也要堅持這樣能流露恩慈,且能讓人在逆境中仍堅信上帝恩慈的信仰。

 

路得的恩慈:守約委身

 

路得一大早起來,努力工作直到晚上,把打好的麥子和剩下的午餐帶回去。說不定她是捨不得吃完,特別留下來給婆婆喔!她是年輕人,又高強度地勞動了好幾個小時,應該可以吃很多,不大可能剩下!

 

她直到大麥小麥收割完畢,都跟婆婆住在一起,這樣算來,前前後後一共撿了大約五十天麥穗!可見路得表明要奉養婆婆,不是口頭說說,而是實際行動、付上代價、長期委身。

 

4章14-15節婦女們對拿俄米所說的話,就是路得恩慈最好的總結:「妳的媳婦愛妳,她為妳所做的,比七個兒子所做的還多!」(現代中文譯本)

 

拿俄米的恩慈:設身處地為人著想

 

當初從伯利恆逃荒到摩押地,也許只是拿俄米丈夫以利米勒的決定,拿俄米只是跟隨。然而,這次決定回到伯利恆,可就是拿俄米深思熟慮後的決定了。她的光景是「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

 

在當時的社會,寡婦,尤其是沒有子嗣的寡婦,或許到最後只能乞討度日。拿俄米起先也可能覺得若跟兩個媳婦在一起,回到已經陌生的故鄉,可以有個照應。況且從摩押地到伯利恆的路程,現在開車或許只需一、兩個小時,但是三千多年前,一個婦人獨自背著行李靠兩條腿慢慢走,要爬山、要過河,說不定還有强盜,實在是太艱鉅的任務!再怎麼樣也得拼命拉著兩個媳婦結伴同行啊!

 

但走了一小段路,拿俄米開始勸兒媳各自回娘家。這對一無所有的寡婦來說,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按人之常情,她應當要想盡辦法把她們全留在身邊照顧自己才對。

 

當路得不肯離開時,拿俄米再次很懇切地勸她回去。可見,拿俄米並非只顧滿足自己的需要,抓住自己的安全感,然後甚麼都敢說,甚麼都敢做,用「情緒勒索」或「親情勒索」,來把別人硬綁在自己身邊,而不設身處地考慮晚輩的需要和人生前景。

 

拿俄米的恩慈:適時給人智慧的建議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尤其當這位長輩信靠神、有同理心,又能積累、運用人生智慧。

 

拿俄米每天聽路得報告在麥田拾穗的情景,一定從中察覺路得對波阿斯逐漸由感激到仰慕,也發現波阿斯對路得格外貼心與鍾愛。

 

終於,她覺得時機成熟了,給了路得翻轉人生的黃金建議:「女兒,我必須替妳找個丈夫,好使妳有個歸宿。」(3:1,現代中文譯本)接下來便是路得和波阿斯表白、定情、成婚的故事。

 

不難想像,那夜大概只有不知即將有大事發生的波阿斯在上半夜睡了幾小時。路得很可能緊張害羞得睡不著;出謀獻策的拿俄米也可能在家裡坐等消息一整夜。天未亮路得一進家門,婆婆就急急忙忙問:「怎麼樣啦?女兒!」拿俄米的確一心一意為路得的幸福著想。

 

波阿斯的恩慈:真誠關懷弱勢者

 

波阿斯雖是「大」財主,當他第一次見到路得,就親切地留她在自己的田裡拾穗、為她找同伴、給她安全感。

 

未婚的弟兄姊妹不妨仔細研讀路得記,從波阿斯身上學習如何使自己成為合適的對象,一個有恩慈、有魅力的男人或女人。

 

波阿斯真是細心又體貼。他趁路得走開才吩咐手下特別關照她,免得她尷尬;讓她飲用員工專用的水,當時得從深井打水再運到員工休息區,得來不易呢;午餐時間波阿斯特意招呼路得同坐,親手遞給她食物(免得她因害羞而不敢取用),還貼心地教她怎麼用沾料為麥餅調味。

 

波阿斯吩咐工人,超越摩西律法照顧窮人的要求,不但讓路得跟在工人身後揀掉在地上的麥穗,甚至吩咐工人容許她從禾捆中抽取。又交代工人刻意抽出一些,留在地上。同時鄭重叮嚀:不可羞辱、不可叱喝她。

 

波阿斯會如此吩咐,我們合理推測,一定是工人們常常對那些窮到只能揀麥穗維生、可能快要變成乞丐或街友的老弱婦孺,又趕又罵,所以他細心地防範於未然。

 

波阿斯的恩慈:稱讚、祝福、安慰、保護

 

波阿斯是個很會稱讚、祝福、安慰、保護人的紳士。與路得在田間初次邂逅,他就稱讚她對婆婆的孝行和她所做的信仰抉擇,尤其那句:「願耶和華照妳所行的賞賜妳,妳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願妳滿得的賞賜。」是何等激勵人心的祝福!

 

在收割完畢的慶功宴後,直接在禾場上露宿的波阿斯夜半驚醒,發現路得躺臥在他腳邊。這是當時習俗中所容許的最強烈暗示,充分表達了想要嫁給他的意願。在如此意外、緊急的情況下,波阿斯仍然冷靜、親切、有禮地鼓勵她、保護她,並恰當地回應她的心意。同時還清清楚楚告訴她,自己接下來會採取甚麼步驟,來完成這樁婚事,在路得離開時還給了她伴手禮帶回去給婆婆。

 

這真是一位鑽石級的單身貴族啊!3章10-13節波阿斯對路得所說的話,實在是既屬靈又浪漫,既有恩慈又有承擔的一段情話。

 

▲人有恩慈,就蒙上帝更大的恩慈。你可抓住了天父恩慈的手?

 

上帝的恩慈:天時、地利、人和

 

人照著上帝的心意流露恩慈,會發生甚麼事呢?―必定蒙受上帝的恩慈!這是善性循環。上帝的恩慈如何彰顯在路得、拿俄米、波阿斯身上?就是天時、地利、人和。

 

甚麼是「天時」?1章22節說婆媳倆到達伯利恆,「正是」大麥收割時節。這就是「天時」。當時既沒電話,又沒電郵、微信,她們早不來晚不來,恰恰在收割季開始時抵達伯利恆,否則怎麼會有後續的田間戀曲?另外,路得第一天「上班」,不早不晚,正好波阿斯來巡視莊園、正好看見她,這不是天時又是甚麼?

 

甚麼是「地利」?路得第一天下田,對伯利恆根本不熟,東南西北都搞不清楚,可能看到第一處莊園就跳下去埋頭苦幹了。豈知,「正巧」這田是波阿斯的,這就是「地利」!

 

甚麼是「人和」?波阿斯巡田時親切有禮地跟工人打招呼,一點兒也不財大氣粗。他不只是隨便說聲「大家好」、「辛苦了」,而是與工人在對神的信靠中彼此祝福。大老闆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工人們齊聲回答:「願耶和華賜福與你。」真美好啊!他若是一來就罵人、催人、管人,然後快馬加鞭趕下一場,不與人問安聊天,也不會有機會注意到新來的拾穗小寡婦路得。這就是「人和」。

 

你願領受天父恩慈嗎?

 

沒錯,人有恩慈,就蒙上帝更大的恩慈。原本一無所有的路得居然成了大衛王的曾祖母。馬太福音1章耶穌基督的家譜中只提到四位女性,她竟是其中之一!

 

解經學者說,波阿斯預表基督,預表救贖者。士師記中的以色列人一次又一次做了錯誤的選擇,而路得卻因為信心與孝心,跟隨婆婆做了最正確的抉擇。就因為這個抉擇,讓她進入君王的譜系。

 

我們跟路得一樣,原本都是外邦人、局外人,但因為選擇了基督,就得以進入神的家中。你抓住天父那恩慈的手了嗎?

 

我也要對那些覺得自己好像正活在拿俄米和路得離開摩押地之前的光景之中、覺得生命中許多資源都在流失,覺得人生中,每一部分似乎都分崩離析的弟兄姊妹說:

 

讓我們突圍而出,啟程往生命中那恩慈滿滿、供應滿滿的「伯利恆」去吧!救贖主正張開雙臂,等候著我們歸來呢!

 

弟兄姊妹們,讓我們一同來到上帝恩慈的寶座前祈求:「天父,感謝祢,從路得記中讓我們看到,擔子不論有多沉重,若是由祢用恩慈的手放在我們肩上,都會成為賜福。願我們在面對個人、家庭、職場、教會中許許多多困難與挑戰時,能學習拿俄米、路得、波阿斯的榜樣,無論在甚麼樣的處境之中,都能做出正確的抉擇,並且流露在真愛中的恩慈,以至於能經歷到祢所賜的天時、地利與人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