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飄萬里人生常馨

 

文/廖美惠

 

 

海外中式餐飲業是華人浪跡天涯謀生最基本的手段。「哪裡有土地,哪裡就有華人;哪裡有華人,哪裡就有中國餐館。」這句話一點也不誇張,在海外各大城市的唐人街,只見三步一大餐廳,五步一小外賣,就連最偏遠的山區或偏僻郊野,中國餐館的蹤跡亦處處可尋。據最新統計資料,美國約有四萬間中國餐館,即至少有五十萬華人從事餐飲業。

 

心事誰人知


北美的中國餐物美價廉,其背後是因為有一群餐飲業人士在海外胼手胝足,流汗流淚。許多餐館業人士,歷盡千辛萬苦,從國內來到北美,他們每天工作至少十二小時,為的只是圓一個看不到的美國夢。


餐館業在所有服務行業中,算是最苦的行業之一,原因是工作時間特長,整天站著招呼客人,體力消耗大;天氣炎熱時,仍站在高溫的爐火邊工作;有時若遇到沒禮貌不講理的客人,仍要笑臉迎人,不能得罪,真是有苦說不出。


如雨後春筍般的中國餐館,競爭越來越激烈,不論是當夥計或是作老闆,生存都不容易。要是偷渡來美者就更慘了,一開始就債務纏身,再苦的工也要做,原以為美國是遍地黃金,誰知卻是比國內故鄉更苦,餐館業人士只有自嘆「心事誰人知」!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十九10)「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十45)主耶穌降世,是要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 餐飲業人士的心事主耶穌知道,他們的敬業樂群我們應該尊敬,他們的生命值得你我一起關愛。

 

尋找人生方向


新澤西南部有一家可容納三百五十人、餐廳面積達九千平方呎的大型自助餐廳,四年前開業至今,生意一向興隆,獲得中外人士的讚賞。該店老闆林先生來自福州,移民來美多時,在紐約長島還有一家中餐館由他的太太負責管理。「客人吃得開心,經常再來捧場,就是我最大的滿足!」林先生總是笑容滿面地接待客人。


儘管已經有了兩家生意興盛的餐廳,林先生仍四處尋找適當場地想開第三家,「我什麼都不會,做這一行這麼多年了,也只會這一行,不開餐館我能做什麼呢?」


林先生花了很多時間在餐館,尤其是採買這一項重要工作,每天從紐約中國城選購新鮮材料載到新澤西的採購任務,他從來不假人手。有時深更半夜精疲力盡從新州南部回到長島,夜深人靜時,他也不禁問自己「到底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全心全意為爭取顧客滿意,隨時隨刻想盡辦法讓顧客再上門的林先生,在生意興隆的背後,內心仍有一份填不滿的失落和不安。


「我的顧客當中,很多人都向我傳教,有牧師、有師母、有弟兄姊妹,福音真的是寶貝嗎?我實在是沒有時間上教會⋯⋯」林先生笑著說。


其實絕大多數的餐飲業者都有同樣的說法,「沒有時間,做生意重要」,是推展福音首先會碰到的困境。他們少有機會接觸福音,一旦有人向他們傳福音也不排斥,但是禮拜日是餐館生意最忙碌、最賺錢的時段,要把工作放下,去教堂做禮拜,對他們而言,形成現實的困難。


「民以食為天」是華人牢不可破的傳統觀念,當我們不認識神的時候,自然會把飲食問題,看做比什麼都重要,「吃飯都成問題,還談什麼信上帝」,在紐約一家中餐外賣店打工的小劉一直有這樣的想法。


近年來由福州人經營的中餐館越來越多,福州鄉親「老鄉幫老鄉」的傳統,把他和他的老鄉一同介紹到這家餐廳工作。

 

▲「餐福使團」購買一部「愛心小巴」提供接送餐飲業人士參加各地的福音團契。


北美有數十萬像小劉一樣的基層業勞工,他們遠離家鄉,生活壓力大,孤苦無依,物質和心靈都極度貧乏。他們內心飢渴,急需社區的關心和真道的指引。


「我沒有時間去教會,因為打工重要,等我賺夠了錢再信主吧!」,「我喜歡賭博,沒有資格受洗!」小劉和他的一群福州幫友人的問題點還是在原地打轉。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路家福音四4)當我們真正認識上帝,並遵守祂的誡命,遵行祂的道,上帝就會領我們進入美地。人的一生中,工作只是其中一個階段,老年時回首過往,生命是否結出美好果子,和是否擁有正確的信仰息息相關。


全年幾乎三百六十五天無休的林老闆和小劉,代表的正是北美五十萬辛勞工作的餐飲業人士的縮影,盼望他們除了努力工作外,不要忽略尋找那提供人生方向的力量與信仰生活。

 

▲柳林慧中傳道(右二)與「餐福使團」同工駕駛「愛心小巴」,將〈號角月刊〉、〈中信〉與關懷送入紐約區各餐廳。

 

角聲餐福 愛心小巴


基督教角聲佈道團,於2002年十一月,成立了「角聲餐業福音使命團」(簡稱「餐福使團」),並決定把福音結合社區服務,送進每個餐館,讓眾多的餐飲業人士,有個健康的美味人生。


為從事社區服務,「餐福使團」購入一部「愛心小巴」提供接送餐飲業人士參加在各地舉行的「餐業福音團契」,讓餐業人士在交誼、減壓的同時,認識耶穌基督的福音,得以進入「美味人生」的境界。


此外,「愛心小巴」也以流動服務的形式,為各地餐飲業人士,提供全人關懷服務,包括在佈道時徵募醫務人員、社工、專業會計師、律師等,一同前往各地餐館,免費為餐業人士提供各項服務。


「愛心小巴」已經在美西地區開動,它載著上帝滿滿的祝福與恩典,走進餐館與廚房。「愛心小巴」的啟動,已經喚起更多教會對餐飲業人士的注意。在以實際的愛心與餐飲業人士建立友誼的同時,也幫助他們建立信仰。

 

▲吳展鵬牧師勉勵高學歷專業人士調整心態,主動去關懷工作人員。

 

餐館福音二大挑戰


在歐洲巡迴佈道及倫敦牧會的吳展鵬牧師,推展基層福音事工有三十一年的經驗,吳牧師表示,歐洲幅員廣大,華人散居在不同地方。在歐洲的華人中,約百分之八十是從事飲食業或基層勞工,終日為工作營營役役。多數的華人仍保持中國傳統思想,加上語言的障礙,不能融入當地的生活,故與當地的歐洲人來往不多,生活圈子狹小。在歐洲宣教人手短缺,宣教士們需穿梭多國長途跋涉。


吳牧師勉勵說,過去北美地區的華人教會主要是以推展留學生福音事工為主,透過團契、查經,引領當代知識份子信主。但是對於基層的餐福事工,還沒有大復興,趁著莊稼發白,真的要趕快作工。


吳牧師肯切的指出目前北美地區餐福推展事工的兩大挑戰:


一、 教會內部本身的困難:相較於歐洲地區,北美地區的華人教會人口結構,以高學歷專業人士居多,對餐福推展較困難。身處中、上階層,學有專精、生活安定的人士向生活在基本階層的餐館人士傳福音,常有難以推展的無力感。階級觀念若存在,衝突必然會發生。教會及教會內同工,必須打破舊有刻板的認知與心態,才能有效的接納和支持餐福事工。


二、 餐飲業人士本身的困境:「沒有時間」是絕大多數餐飲業 人士的共同心聲與現實困境,也是推展餐福事工時必須先有的心理準備。關於這一點,吳牧師表示,並不是要找他們來教會,而是我們要主動去他們工作地點關懷他們,因為這是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二十八19-20)


「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榖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約翰福音四35-36)


二千年來,神的兒女響應主大使命的呼召,把福音傳到各國各方,千千萬萬的人得了救恩。


神愛世人,祂要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

 

北美餐飲業的禾場何其大,求主賜下恩典,感動更多合適的工人,求主藉牧者及餐福同工的探訪、關懷、分享、見證及佈道,令他們能體驗神的大愛及大能,及早信主。盼望福音進駐每一間中餐館,使得餐飲業人士同享香飄萬里,歷久常馨的人生。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