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直銷面對面

 

文/李錦苓

 

 

直銷(Direct Sales)按照臺灣直銷協會的定義,就是以面對面的方式,直接銷售產品及提供服務給消費者,銷售地點有別於永久性零售商店,通常是在消費者或他人家中、工作場所,或其他地點。直銷業的組織架構與獎金制度,種類紛陳,其中以多層次傳銷(Multi-Level Marketing)最具爭議性。這種銷售方式,雖然合法,但多年來為教會帶來小致紛爭、大致分裂的困擾。

 

為什麼基督徒也湧入傳銷行業?


傳銷有四項特殊的優點:


1. 不須要任何專業訓練、學歷、經驗,人人都可以加入,起步經營。
2. 工作時間有彈性,適宜兼職,對於家庭主婦、單親媽媽、收入不足的上班族都提供了便捷的賺錢管道。
3. 不需投資大筆金錢,就可以自行創業,成為「自家老闆」,藉著層層吸收的下線,儼然成為自己建立的傳銷網絡的「領導人」。
4. 採用倍增的行銷手法,據說,在極短時間內能致富,聚積養老所需而提早退休。姑且不論其實際可行性,這一點是許多人心動且縱身而入的主因。


對於那些家庭經濟短絀的,或是上有高堂、下有幼兒需要照料的,或是在工作上有志難伸的,或是期望自行創業卻苦無大資本的,傳銷行業不啻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就業平臺。


也因著這種種好處,有些基督徒投入傳銷行業,更有人抱持美善的動機,聲稱加入傳銷是為賺取更多做主聖工的費用,以及創造更多傳福音的機會。

 

靠賣產品能賺錢嗎?


多層次傳銷人員有兩種收入來源,第一、經由銷售產品而獲得利潤或零售獎金;第二、由直屬下線或由直屬下線的下線及再下線獲利,從他們的銷售額、購買額或團隊的總銷售額中賺取佣金。


傳銷人員都會振振有詞地辯稱他們不是非法的「金字塔詐騙」(Pyramid Scheme,俗稱的老鼠會)。金字塔詐騙或老鼠會最為人詬病的兩項特質是:第一、沒有實質或高品質的產品,只以拉人加入來賺取人頭佣金;第二、以浮誇不實的高收入誤導對方,使人懷著不切實際的期盼加入。而傳銷公司都不承認這兩項特質,每個傳銷公司都會以各種精美文宣資料,證明他們的產品精良,多麼地與眾不同,絕對不是老鼠會之流所能比擬。至於浮誇不實的收入,那更是不可能,他們會秀出自己或上線的獎金支票來證實所言不假,那不但是一張數字驚人的支票,還會加上一句:「這只不過是這個月的獎金喔!」


真的是如此好賺嗎?筆者來美近卅年,歷經安麗(Amway)、如新(Nu Skin)、優莎納(Usana)、玫琳凱(Mary Kay)等傳銷人員多方遊說,產品由化妝品、清潔劑到保險投資,雖各有不同,但他們異口同聲都說:「我們的產品絕對好,但是靠賣產品賺不到大錢,要發展下線,有強的下線就穩賺了!」道理十分簡單,因為個人或家庭能消費的產品畢竟有限,其利潤不足以吸引人,而要客戶再回頭訂貨又須等候多時。


況且一個人的人際網絡畢竟有限,單靠自己拼搏,只能賺取微利。更有研究報告指出:挨戶兜售的多層次傳銷員,平均而言,並沒有淨賺值(註1)。


傳銷的祕訣在於向周遭的親朋好友銷貨,並吸收訓練他們成為你的下線,他們再去銷貨,同時也再去吸收訓練下線⋯⋯,如此層層經營下去,成為多層次傳銷架構,根據某公司的主管級說明書,你就可以「輕鬆地享受」六位數字的年收入。

 

 

還能賣給誰?


馬太福音廿五章,耶穌以三位受託管理家業的僕人,來說明神喜悅我們按著自己的才幹,善用資源,誠實經營以謀利。箴言卅一章,才德的婦人正是一位善於開源節流、理財安家的例子。從事任一合法又合乎道德的工作都是應該的,問題是傳銷工作的本質是否會使我們的心遠離了神?


翻開某公司訓練傳銷成功的一份教戰手冊為例(註2):


*第一步是心態重整。每天反覆聆聽公司的成功願景錄音帶和看錄影帶,以強化內在的自信,改造出成功的形象。


*第二步是訂定目標。清楚具體地寫下每週期盼的收入,夢想的轎車、豪宅,希望的豪華假期⋯⋯,並經常提醒自己,使這些目標進入你的潛意識,成為牢不可破的慾望和一切行為的驅動力。


*第三步是付諸行動。從短期目標著手,例如在六個月內,每四週賺美金一千五百元,則需要每個月發展三個下線;發展三個下線,則需要向十二個人介紹生意計畫;想向十二個人介紹生意計畫,則需要邀請二十四個人。


換句話說,半年內你要邀請一百四十四個人,向其中七十二個人介紹生意計畫,發展其中十八個人作你的下線。根據親疏遠近列出最有可能吸收的名單,很難想像有多少人可列出一百四十四個人可供邀請?


資料顯示,至少50%∼70%的傳銷人員會在第一年知難而退,你和所有的下線就必須繼續不停地賣產品、發展新下線。有人忍不住要問:還能賣給誰?還有誰可成為新下線?

 

遠離神乎?


傳銷訓練是一個扭轉心思意念、使人遠離神的洗腦過程。表面上看來很好,建立自信,鼓勵奮鬥,成功指日可待。這和一般坊間商業推銷術的基本訓練相仿,改造自我形象,使「『我』能,『我』可以做到!」的觀念成為人格的一部分。因為有些人在成長過程中受到傷害,變得自卑畏縮。然而,基督徒自我建設的根本是相信「『神』能」。靠著每天靈修與神親近,藉著神話語的供應及聖靈醫治,如此重建的自我形象才有根有基,與高舉自我迥然不同。


一般傳銷皆以物質報酬作為汲汲營營的目標,成為一切辛勤工作的動力。訓練過程中更推崇物質的魅力,使人成為物慾的奴隸而不自覺,很容易在人與人之間造成更多的爭競、嫉妒與紛亂。「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馬太福音6:24)以物質作為人生追求的目標時,已經將神由心中的寶座上挪移開,讓「賺錢」坐在上面,成為偶像膜拜。


基督徒該有一顆清潔的心,倚靠神的大能來面對每一天的挑戰,其努力奮鬥的動力應是回應神的恩典,並且效法耶穌服事眾人。「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約翰福音2:16)讓我們聽見耶穌那深深的嘆息!願在僅存的年歲,愛神更深,回應祂的愛更多。


註(1)Robert L. FitzPatrick, The Myth of “Income Opportunity” in Multi-Level Marketing,  2005, p3.

註(2)彭暉,傳銷之風,危害教會,《生命季刊》雜誌第七卷第二期。

 

 

作者小檔案

李錦苓,1987年起任職專業理財顧問。現任愛德華財務管理公司理財顧問;休士頓中文廣播電臺「生財有道」及「財務規劃930」節目主講人;休士頓福遍中國教會會友,差傳執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