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神國家人 Kingdom Families

讓夢想起飛

KRC與奇蹟協會合辦「夢想起飛夏令營」記實

 

文、圖/何富美

 

 

萬事互相效力的會前籌備

 

每到暑假,許多家長會為寶貝們精心安排各種課程及夏令營。2019年臺灣KRC 有感動要為家庭失能的兒少舉辦「夢想起飛夏令營」,並列入2020年度計畫。

 

雖年初因疫情及8月颱風等因素,曾一度考慮順延或停辦,但在老師及同工的信心宣告下,神為我們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排除萬難,終於在8月6日(週四)及10日(週一)兩天與奇蹟協會合辦此營會,期盼藉此給孩子們「品格、理財、健康、情緒、兩性、才藝」的多元學習,並透過團康來強化團隊精神。

 

位於新北市樹林及迴龍地區的「大安弱勢家庭關懷中心」的學生,是奇蹟協會長年所關心的族群,這十幾年都在貴格會國光教會的貢寮營地舉辦十天的戶外旅遊及童軍課程。今年KRC承辦兩天,同工多次前往貢寮及雙溪山區勘查場地、討論課程內容、與老師溝通上課事宜⋯⋯等等,認真地對待每一個環節。

 

本次學生年齡層分布極廣,從小學一年級至高中都有。為了課堂品質及學習效果,我們依據年齡層分三班授課,每個課程的教案及影片也按班級設計為三種版本。為了讓八十幾位師生能在炎炎酷暑中,有冷氣及電腦投影設備的教室上課及備課空間,我們把營地改到雙溪中學。

 

感謝雙溪中學彭盛佐校長及學校老師協助硬體設備,奇蹟協會洪妙真秘書長,與樹林、迴龍教會的莊牧師及才牧師,在那兩天花時間來回接送學生到山上營地。前置作業雖多於往常,但感動之心如聖經羅馬書8章28節所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1.            Kelly老師帶領同學參加夏令營開幕典禮。
2.            Maple老師指導同學手做各種創意氣球。

 

閃爍眼光中的感動

 

這次營會,看學生們帶著陌生、好奇的心態,大大小小身影穿梭在教室、迴廊、校園。他們興奮的臉龐,上課時一個個張大雙眼,注視著用心教導、示範的老師,孩子們專心記著筆記、認真細心地做好每一項作品:竹片動物手工藝、父親節動畫卡片、夢想繪畫、各式玩偶氣球、蝶谷巴特手提袋等。從孩子們的反應及踴躍參與,相信他們感受到主辦單位的愛心。

 

孩子們從「品格」課程中明白聖經及得祝福的原則。在理財課程中透過「想要」與「需要」寫下採購清單,進而了解理財的重要性。在「健康教育」課程中學習到,原來認識身體的經絡與穴道,可以讓身體更健康。

 

他們也在課堂中理解「情緒關鍵六秒鐘」,只要駕馭好就可避免衝突,增進良好人際關係。男生、女生「兩性」課程中體會男女大不同,明白上帝創造兩性的美意,及絕對遵守聖經規範,保持界線,才能享未來美好的人生。

 

看到學生開心學習才藝,開發藝術技能,隨班導師倍感安慰與喜悅。在知識與趣味性的闖關遊戲中,不同年齡層的學生同隊進行活動,藉機培養團隊精神與增廣見聞。兩天營會活動,在每位老師精心策劃及熱情帶領下,孩子們都收穫滿滿,喜悅的笑容在陽光下更加燦爛!

 

3.            本次夏令營全體師生大合照。

4.            同學非常興奮參加大地團康遊戲。
5.            同學們聚精會神繪製父親節卡片。

 

將心比心的期盼與感恩

 

投入此事工多年,奇蹟協會洪妙真秘書長表示,她在營會中是孩子們最溫暖的姨祖母。由於個人從小經歷逃難,父親被陷害入獄,迫使家中無米可炊的經濟窘境,所以特別關懷單親及隔代教養的兒少。希望這群鑰匙兒,雖成長在不富裕的環境中,但能藉著每年的夏令營,心靈、身量都成長。這次她看到學生更成熟,更懂事和感恩,心中非常欣慰。盼望學生們感謝老師的愛心之餘,也自許未來回饋於社區。

 

清寒或家庭失能不單指經濟短缺,同時也反應在孩子學習資源的缺乏;貧富所造成的鴻溝,也可能會隨著歲月增長而逐漸擴大。這次舉辦的夏令營,除提供學生一個正當的休閒活動外,也讓他們藉由參與營會而開拓視野,建立神國及人文素養,從小提升自信,期望減少經濟弱勢環境所帶來的學習差距。

 

6.            Kelly老師指導同學彩繪夢想。
7.            Amy老師指導同學手工藝木片。

 

藉此感恩每位代禱者及捐款者,由於您們的愛心才讓這次夏令營能順利推動。也感恩所有請假參與營會的老師:Nissi、Regent、Angel、Oliver、Paul、Jason、Amy、Maple、Kelly、Candy、William、Hainan、Julie,謝謝您們遠赴雙溪中學,盡己所能地提供專業才能,及豐富的教學經驗,使這群學生擁有一個難忘的快樂學習體驗!

 

神必賜福每位的無私奉獻。期盼未來有更多讀者及好友們加入「夢想起飛夏令營」的行列,讓此富有意義的活動繼續進行。

 

8.            Regent老師指導同學蝶谷巴特手提袋。
9.            Oliver老師指導同學如何管理錢財。

 


 

同學的感言

 

參加這次的營會很不一樣,激發我們未來的夢想,並透過老師的引導,不再輕看自我而充滿自信。除與幾位好友相處,沒想到這次營會居然可以透過「夢想」來認識全班每位同學,拉近彼此距離和相互學習。這次除了聽課,還有動手做才藝和彩繪、玩大地遊戲,都讓我們感覺非常親切與有歸屬感,在其中獲得溫暖及成就感。

 

原來做好「睡覺和起床」的幾個基本動作,就可避免鼻子過敏和感冒;運動前做一些柔軟操就可免受運動傷害;按幾個穴道,就能減輕身體疼痛和提升免疫力。

 

哇!主辦單位很大方,讓每個人都有一份屬於自己的才藝工具及文具用品,使我們會後仍能持續學習。蝶谷巴特手提袋,以前因經費不足,只能做小小的。沒想到這次居然可以擁有這麼大的手提袋,並且還可以做雙面的,而進口紙任意讓我們挑選花樣,實在太感動了。

 

非常難忘團康遊戲,原來不同年齡也可以和平相處,進而為本組努力爭取最高榮譽,不僅打破彼此隔閡,團隊還能相互學習而共創佳績。

 

 

 

何富美(Angel),現任臺灣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秘書長,臺北藝人之家教會執事。曾任海峽兩岸青少年品格教育夏令營總教練,恩慈基金會秘書長,太陽能公司處長,光寶科技經理,佳音廣播電臺主持人及臺北信義、內湖、南港、中山社區大學老師。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