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好消息,你要不要?

現場直擊一樁「扶倒」美事

 

文/何其善

 

▲ 「大好消息」就是︰耶穌基督不只要作我們的救主,更要作我們生命的主,一直在充滿挑戰與試探的人生中與我們同行!

 

大好消息


「我有一個好消息(Good News),還有一個大好消息(Great News),你們要聽哪一個?」


2011年盛夏的某個主日,我參加了加州某頗負盛名的大型美國教會早堂崇拜。主任牧師一上講壇,就拋出了這個振奮人心的問題。臺下數千名會眾立刻異口同聲回應:


「兩個都要!」


主任牧師解釋:「好消息就是︰凡相信耶穌基督且接受祂成為救主的人,都可以成為天父的兒女,獲得永恆的新生命。大好消息呢?就是耶穌基督不只要作我們的救主,更要作我們生命的主,只要我們願意委身順服,祂就會一直在充滿挑戰與試探的人生中與我們同行,直到祂在我們身上成全了一切善工!」


記得那篇信息異常簡短,大約只講了十五分鐘。緊接著,向來低調的同工會主席出人意料地上臺。他懇切地說︰「今天我們要一同見證這個大好消息如何活生生地落實在我們眼前。」他簡潔扼要地敘述,2008年夏天,這教會的音樂總監因為「犯了罪」,被要求離開事奉崗位。他說,今天我們要與各位分享從那時起,神如何在他身上動了善工。

 

原地就醫


這真是一枚超級震撼彈!在這家擁有百人大詩班、全編制交響樂團及巨型管風琴的教會裡,音樂總監絕對可說是曝光率極高的檯面人物。當初這位還擔任某知名基督教大學音樂系主任的明星級事奉者,驟然從聚光燈下消失,會眾當然驚詫不已、熱議不休。然而,因教會當局守口如瓶,久而久之,風波也就慢慢平息,而真相則陷入一片迷霧之中,一般會眾根本無從知曉。


久違的前音樂總監(以下姑且稱為肯恩)突然現身臺上,全場頓時傳出一片驚愕之聲。


肯恩以平實、和緩的語氣,娓娓分享這三年來的心路歷程。他說,犯罪出事之後,他的第一個反應是逃離此地,隨便鑽進另一家千人大教會,隱姓埋名,想獨自舔傷。


然而,內心激烈掙扎、交戰數週後,他和妻子終於決定還是要繼續留在原教會。畢竟,這是他從少年時期決志信主那天就「生於斯、長於斯」的屬靈大家庭。在這兒,不僅有一群真正認識他、了解他優缺點與軟弱的主內長輩和同工好友;更重要的,這才是最知道他如何跌倒,也最能夠切實幫助他悔改、重建的所在。


肯恩回憶,當他被撤職後首度踏入這座百年聖堂,核心同工在驚喜之餘,無不真誠接納與歡迎。當肯恩向他們表達「原地就醫」的心願時,同工個個淚流滿面地擁抱他,向他保證﹕「肯恩,你既選擇留在這個大家庭中,我們這些家人也選擇為你負責到底、守望到底。我們一定會陪伴你走完這條悔過、重建之路,直到天父在你身上成全了善工!」

 

▲在這家有百人大詩班、全編制交響樂團,及巨型管風琴的教會裡,音樂總監絕對可說是曝光率極高的檯面人物。

 

進入新階段


肯恩簡略描述這三年來如何低調儕身於數千會眾中,作一名最普通的信徒。又分享教會如何在第一時間內籌組七人重建小組,包括核心同工、主任牧師,以及會友中精通心理、法律的專家等,劍及履及地陪伴他和妻子進行身心靈全方位的檢視、調整與復健。除了頭一年的輔導、協談及事件後續處理之外,小組成員若非洽公外出,一定全員到齊,每個月一次陪伴他們倆禱告、談心,直到如今。而且,因肯恩已無法領取教會薪水,小組成員還自掏腰包,幫補他全家基本生活所需。


肯恩說到此處,哽咽地對主、對教會大家庭、對小組成員,獻上無盡的感謝、無窮的感恩。


霎時,會眾紛紛自發地起立,報以熱烈掌聲。


一直全程在旁陪伴的同工會主席,此時接過麥克風說道:「身為肯恩弟兄重建小組召集人,我代表教會在此宣布,肯恩弟兄已在嚴格的屬靈印證下通過悔過階段,正式進入復原重建期!」


會眾爆出更熱烈的掌聲,不時傳出美國人慣有的歡呼和尖哨聲。


主席又說:「小組成員討論評估後,認為肯恩弟兄可以開始預備回到事奉團隊。雖然我們目前還不知道是何時?是哪一種崗位?但深信主必顯明祂的心意!」

 

化咒詛為祝福


主席轉身恭請三年來一直在大詩班中「默默」事奉的肯恩太太從詩班席走出來,站在肯恩身畔。然後,全體重建小組成員一湧而上,與他們夫妻熱烈擁抱。


原本已坐下的會眾再次起立鼓掌,全場歡聲雷動,雀躍不已。


主席待采聲稍歇,邀請全體會眾一同舉手為這對歷劫重生的夫妻祝福、代求。在結束禱告中,主席祈求天父彰顯大能,使肯恩弟兄和教會不白白受苦,反能因此見證上帝如何使人的軟弱成為祂的榮耀,化咒詛為祝福。


當事人及其他小組成員都下臺之後,主席向會眾說:「我知道現在各位心中一定會浮起千百個問題—當初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到底衝擊到哪些人?傷害與損害如何處理?……」


「所以,在徵得肯恩弟兄同意之後,我們要打破三年來的沉默。在此我要公布我和小組副召集人 D 長老的電郵地址,作為教會授權的正式備詢管道,所有提問一律由我們兩人以電郵方式回覆。我們不能保證有問必答,但保證絕對會真誠、負責地回答所有我們認為合適回答的問題。」

 

後記:2011年聖誕主日,我極目尋覓,發現肯恩首度在臺上的大交響樂團中擔任鋼琴師。

 

 

作者小檔案

何其善,來自臺灣,喜愛觀察神在人生命中的奇妙作為和人對神的回應。現定居美國南加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