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期神國鄰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家門口也可跨文化宣教

 

文、圖╱徐菊英

 

 

看見家門口的禾場

 

2020年的全球性疫病,如黑暗籠罩全地,沒想到一個小小的病毒竟打亂人們固有的生活模式,也讓我深刻體會人的脆弱。疫情間加入伯特利中心(BRC)每日清晨的禱告團隊,在網路上為現今世代獻上禱告。許多來自不同教會、國家、地域的弟兄姊妹,在線上同心合一禱告,也有不同的牧者和前線宣教士分享,讓與會者清楚他們的需要,並為他們禱告。

 

正當疫情在我所居住的美國新澤西州如火如荼地蔓延,州政府取消所有非必要性活動,要大家居家避疫。6月初BRC開設為期一週的《把握時機》(Kairos)宣教生命課程(詳情請參考:https://cccmforhim.org/kairos),我因工作室停業,而有了參加培訓的機會。

 

這個課程打破了我原有對宣教的迷思;開通我的國度觀,進而胸懷普世;讓我對宣教有了更清楚的看見。原本認為宣教必須離鄉背井到陌生的地方,學習中認識到:真正活出基督樣式,以生命影響生命;不單單遵行大誡命,也必須行出大使命。原來成為基督的門徒就是宣教士;事實上在家門口就可以宣教。

 

培訓課程才剛結束,在BRC的晨禱會上,正巧安排Sarah 傳道分享有關Paterson Memorial Park 的跨文化宣教事工。位於新澤西州東北的Paterson 地區,有著全美第二大穆斯林族群。Sarah 傳道憑著上帝的感動,獨自一人在這個地區走禱了兩年之久。適逢BRC提供免費口罩給當地居民,希望在口罩短缺之際,幫助有需要的人們,同時藉此機會,把福音帶給他們。同工邀請有感動的弟兄姊妹參與。我滿心激動和感恩,知道是主給了我這個實際操練宣教的機會!

 

需要禱告的遮蓋

 

2020年6月13日,我和兒子正式加入「愛穆」家門口跨文化宣教的行列,與來自不同教會、有志一同的弟兄姊妹,帶著宣教的負擔與滿腔的熱忱,向目標邁進。

 

回想那天的驚險波折,仍歷歷在目。

 

兒子因20年前一場車禍,造成行動不便,外出必須靠輪椅代步。當天我們來到離家20分鐘車程的Paterson公園,將車子停妥之後,便推著兒子往目的地前行。沒料到一個不留心,輪椅碰上路邊的窟窿,竟然將他甩出輪椅。眼睜睜看著Steven整個人在地上滾了幾圈,讓我既心疼又自責。這條公路向來車水馬龍,感謝主的保守,兒子摔在路邊而不是在馬路中,也只有膝蓋上一點點的擦傷。

 

當下心裡竟有個聲音說:「妳帶著兒子同行,才會遭遇這事!」即便控告的聲音迴盪在耳邊,心中仍然非常篤定,我所做的是合神心意的,更有從神而來的平安。打定主意,與兒子繼續前行。

 

正待整裝出發,聖靈提醒,要和兒子一同禱告,但因為已經遲了,就沒有停下來,而是一路上自己默禱。到達目的地,開始發送口罩給這些來到公園的穆斯林婦女和孩子們,同時跟他們交談,傳講耶穌基督的救恩,直到傍晚。在返家的路上,一直很平和的Steven突然情緒失控,暴怒地破壞車裡的裝置,同時企圖打開車門。我被他這突如其來的擧動,嚇得驚慌失措,無暇顧及其他,立刻將正在行駛中的車子停靠路邊,盡快安撫他,待他情緒平復後,才驅車回家。

 

因著經歷這事件,真實感受到屬靈爭戰的光景,提醒我警醒禱告的重要。之後,好友國宏姊加入我們的禱告團隊,有了禱告夥伴,在每星期出發之前,三人都會同心為事工獻上禱告,求主帶領、守護,並賜福當天所要做的工。

 

▲認識到在家門口就可以宣教,作者(右)帶著女兒、兒子一起參與送口罩、傳福音。

 

從個人到團隊

 

我們持續每週六在Paterson公園發送口罩。那兩個月期間,向一百多位穆斯林朋友們傳講福音,有兩位決志信主,之後由Sarah傳道來跟進。也有四位婦女願意參加ESL(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網上英文課程,藉著學習英語,帶領她們認識福音。這些成果給我們很大的鼓舞。隨著疫情逐漸趨緩,人們對口罩的需求也減少,我們漸漸失去與他們交通的機會。正當不知要如何持續之際,同工提議辦園遊會。

 

那一刻,我放眼望去,公園裡盡都是年輕的孩子。心中有股感動:以園遊活動的方式,來吸引穆斯林年輕的一代,藉著歡聲笑語,把福音的種子撒在他們的心田上!同工們也一致贊成,於是大家立即策劃,將發送口罩的行動,改為公園裡的親子活動!

 

我們六位來自不同教會的同工當天召開會議,我邀了女兒Tammy參與,她對籌辦這類活動有些經驗,可以給我們一些建議。她很熱心參與。事後同工們憑著感動和熱情,不到五天的時間安排活動的節目內容,以及預備所有分送的獎品和禮物。

 

原定計畫是連續三個週六舉辦三場親子活動。活動前惟一的宣傳,是在公園裡分發邀請卡。8月22日當天下午5:30,第一場親子活動正式開始,內容包括詩歌帶動唱、聖經故事、帶小朋友們玩遊戲,以及發送小禮物等等。即使只有六位小朋友和來賓,說故事和帶動唱的同工們,仍然使出渾身解數。十幾位不同教會的弟兄姊妹前來支援,協助製造現場氣氛。有些姊妹和參與活動的媽媽們閒話家常,期望建立關係。

 

親子活動的最終目的是盼望所有來參加的人,都能感受到耶穌基督的愛。那天的感覺真是愉悅溫馨,更出人意料的是,在第二、三場參加人數十倍暴增。原來商議只辦三場,出乎意料竟欲罷不能,活動持續到2020年10月31日。進入深秋了,礙於天候,室外的活動終需暫停。

 

感謝天父開了另一扇門,將活動轉型進入雲端。弟兄姊妹幾次討論商議後,11月28日週六下午4:00,開啟網上活動。我們沒有宣傳管道,只能透過參加活動後願意留下聯絡電話的朋友們,共計42個家庭,以發送訊息的方式邀約。雖然第一次參加的小朋友只有五位,但是我們相信,這過程中都有父神美好的計畫,所走的每一步都有天父的引領,以及神所賜滿滿的恩福。

 

宣教使生命成長

 

2020年9月4日,BRC另開辦「心入穆斯林」課程,在12週裡針對穆斯林宣教事工,詳細介紹穆斯林族群和我們的文化差異。我認識到他們承受着宗教的壓迫和轄制,對未來充滿不確定;靠著宗教儀式的膜拜,和自己的行為,希望生命得到改變。我也了解他們宗教的錯誤教導,認為個人榮譽勝過一切,甚至自己的性命。若有人叛教,對他們而言是奇恥大辱。

 

這讓我更清楚看到穆斯林真正的需要。神愛世人,在愛穆的事工上,原來我單單關注穆斯林年輕一代,父神透過「心入穆斯林」,讓我看見那些受不公平對待的婦女。想起在公園裡的一位穆斯林婦女朋友。雖然我無法在大庭廣眾下對她講耶穌基督的救恩,但是當我對她釋出善意,傳達友愛時,她願意且樂意接受。我能感受她對愛和受尊重的渴望。因著耶穌基督的愛,我學習到,我們要愛每一個人,特別是軟弱的人。

 

感謝主興起許多弟兄姊妹,與主同工。使我們有機會服事人、服事神。即使來自不同教會,耶穌基督的愛吸引、連結我們。若非有相同的心志,以及一樣的感動與負擔,這群彼此不熟悉,生活背景各不相同的人,要達成共識,完成同一件事工,的確非常困難。是耶穌基督的愛,讓我們能彼此接納互相包容。

 

記憶特別深刻的一次經歷,是有位新加入的同工,在整個活動節目、人員調派上,沒有做好安排,與我們的做法、理念不同。此時我心生不悅,直覺是「道不同不相為謀」,心中萌生退出事工的念頭。不料剎那間竟感到極度憂傷。之後,神讓我想起哥林多前書13章7節所說「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以及羅馬書15章7節的經文:「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其實每位同工都有不同的恩賜,透過上帝奇妙安排,把我們擺在正確的位置上。

 

在服事的過程中更學習到團隊精神,以及合一的重要。從單純個人發送口罩,轉換至團隊同心合辦公園的親子活動,當中最困難的就是彼此包容接納的心。服事中,天父對我最大的提醒,是看重與人、與天父的關係,也學習更多倚靠神。

 

這場擾亂生活、傷害生命的新冠疫病,卻為我的生活打開新的境界,也讓我的生命得以翻轉。當世界似乎停擺時,我得到裝備的機會,跨越舒適圈,踏上家門口的宣教路。從認識穆斯林文化,也學習如何正確傳遞上帝的救贖計畫。

 

原來主耶穌「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的吩咐,在家門口就可以實踐。

 

有感動參與的讀者,請掃描二維碼(Mission QR Code),或以電郵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徐菊英(Amy Hsu),出生於臺灣桃園縣,1995年移民美國新澤西州,專精美容美髮,育有一兒一女。2004年受洗歸入主的名下,2019年12月出版《艾美的交響人生》一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