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非主流?清流!

 

文/蘇文安

 

 

在本刊編輯團隊絕大多數成員所居住的美國,輿論市場原本就萬家爭鳴。近幾個月來,自新冠疫情大爆發,到反種族歧視/反警察暴力大示威,至其後引發的全美暴亂,輿論界更是嘈雜喧囂到近乎完全失控!假新聞、真假摻雜新聞、真新聞假解讀、陰謀論……,鋪天蓋地、狂轟濫炸。客觀、公正、平衡、獨立等等多年來被專業傳媒奉行不渝的底線,幾已消失殆盡!

 

其實,若細心冷靜慎思檢視,也並非全無脈絡可循。

 

依筆者之見,整個傳媒界,可概分為「主流」與「非主流」兩大陣營,此兩大陣營皆涵括了一些傳統媒體集團和大型社交媒體平台,其背後皆有政黨、利益團體和持特定意識形態的個人或組織在操控、資助、推波助瀾。很明顯地,前者比後者的聲勢大了很多很多,故稱「主流」。

 

以對川普總統的報導為例。

 

受「偏左」到「極左」的自由派人士所把持的主流傳媒鏡頭下和筆下,川普總統所有的言論、舉動、決策,均在「看圖說話」、「移花接木」、刻意扭曲、憑空想像等種種手法下,遭醜化、貶低、譏刺,解讀為狂傲自大、粗魯淺薄、可笑愚昧、民粹好戰。

 

那麼,由「偏右」到「極右」人士所支持,幕後金主和大部分受眾多為保守派基督徒的非主流傳媒呢?在他們心目中,川普總統是幾十年來美國「敵基督」大趨勢中,被上帝差遣來挽狂瀾於既倒的英雄,對他的所有非難、抨擊,都是無中生有、都是別有居心、都是邪惡勢力的瘋狂反撲。因此,無論川普總統說甚麼、做甚麼,都被他們美化、高抬、讚揚、宣告成「為真理發聲,為正義而戰」。許多人甚至堅稱,只要是「真正的基督徒」,都該無條件支持他!

 

美國華人基督徒站在哪兒呢?據筆者的觀察,華人教會圈內,若是中年以上的第一代移民,有壓倒性的比例是支持川普的。少數持不同看法者,即使並非完全認同所謂「主流輿論」,然而在這「非主流輿論」支持者占大宗的氛圍中,亦不免成為「非主流中的非主流」,若不「謹言慎行」,極可能被戴帽子、貼標籤,甚至遭人以信仰之名行網路霸凌之實。

 

KRC團隊又是站在哪兒呢?─我們既不盲從「主流」,亦不盲從「非主流」,乃是在主恩典中,竭力追求成為「清流」!

 

何謂「清流」?就是滙聚志同道合的有識之士,以聖經全面教義為根基,用父神所賜的真智慧,在不斷的省思、交流、行動中,培養出獨立思考的習慣和能力,好使我們的言論、文字和生活方式,能彰顯出天國文化特有的前瞻力、突破力、挑戰力、實用力、知識力、感動力與行動力,好在這眾聲喧嘩的亂世叢林中,挺身而出,以「立定心志與主同工,竭力行公義、好憐憫、施慈愛」為主旋律,合奏出與神同行的美妙天籟!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