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和好,福音無阻饒

和平使者衝突解決研討會

 

文/高俐理

 

 

今年(2007)3月24日晚上,我搭機平安抵達臺灣。此次是因邀請了和平使者事工協會的創始者謝懇德(Ken Sande)律師以及他的兩位同工─和平使者國際事工部主任紀期(Chip Zimmer)律師與何杰米(Jim Helfrich)律師,到臺灣來主持為期兩天的衝突解決研討會。為此,我們在美國一次又一次地電話討論、長時間禱告、修改講義,做了萬全準備,盼望將和好與平安的福音與盼望,撒在華人的土地上。

 

▲和平使者創始人謝懇德(Ken Sande)律師(右立者)與擔任口譯的本刊創辦人高俐理,合作無間,只盼和好的福音,遍傳華人的教會。

 

教會有能力面對衝突嗎?


近年來,屢屢見到華人教會的紛爭、分裂。信徒與信徒、信徒與牧者、教會與教會、夫妻親子手足、朋友同事之間衝突不斷,幾乎束手無策。偶爾有些具承擔力的牧者信徒志願介入幫助,至終也自嘆無能為力。


當信徒中,有人愛說閒話、背後中傷,有人在職場、生意上犯錯,甚至被外人指出,在行為道德上有失基督徒的見證時,大多數教會不會採取行動?或只背後談論?若真採取行動,是否有效地以恩典挽回了弟兄姊妹?還是引發更多紛爭,暴露出教會缺乏基督的恩典及自以為義?


我深感社會、教會、家庭及人際之間的張力越來越尖銳、凶暴、強烈、頻繁。基督徒似乎也掉入社會的窠臼,在衝突處理上,一樣暴戾,令人驚駭。一直思考著一個問題:面對衝突時,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到底不同在哪裡?面對衝突時,基督的生命能彰顯大能扭轉改變令人無奈、無望的關係與情況嗎?


神命令我們:「你們中間有彼此相爭的事,怎敢在不義的人面前求審,不在聖徒面前求審呢?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嗎?若世界為你們所審,難道你們不配審判這最小的事嗎?


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嗎?何況今生的事呢?既是這樣,你們若有今生的事當審判,是派教會所輕看的人審判嗎?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恥。難道你們中間沒有一個智慧人能審斷弟兄們的事嗎?你們竟是弟兄與弟兄告狀,而且告在不信主的人面前。」(哥林多前書6:1-6)


知識上基督徒都知道,但是實際上行得通嗎?做得到嗎?若我們認真遵行神的話,這命令怎麼去實行出來呢?

 

華人和睦事工興起!


幾年前偶然拜讀謝懇德所著《讓我們和好吧》(Peacemaker,中譯本為道聲出版),發現竟然真有一群人,用心以聖經的教訓作個使人和睦的人。深受啟發感動之餘,遂邀請年輕的朱崇恩弟兄與我一起合作,將此書譯成中文出版 (請詳閱該書前言)。


而最令人驚異的是,這些人大部分是律師。在美國,數百位基督徒律師,遵行神的話語,幫助人和解,並且恢復關係。一件又一件法庭數年解決不了的案件,甚至包括多起數目驚人(數億美元合約)的案件,在他們忠心遵行神的話,加上專業的和平使者和解訓練 之下,數週之內就有效解決了。


去年秋天,鑒於和睦事工在華人當中的急迫性,我決定親自前往和平使者事工總部所在,蒙大拿州的首府彼靈市(Billings, Montana),向他們傳遞在華人當中開始這項事工的需要與迫切。(請詳閱《神國雜誌》第七期)


是神的靈在我們當中作感動的工作。一早上分享交談後,謝懇德與同工們一致同意這是父神的帶領,樂意在華人當中興起和睦事工。以他們有限的人力(總部同工才三十來個人)、財力(他們曾為成功的律師,卻為此事工放下事業,憑信心),願意自費(機票與食宿費)與我一起到臺灣為我故鄉的教會與弟兄姊妹主持兩天的研討會。


不到三個月,父神也感動福音協進會夏忠堅牧師及同工們,一起來主辦這個研討會。由他們負責一切事務安排,大至場地宣傳與報名、小至接機與每天三頓飯。


研討會訂於3月26與27兩天假臺北真理堂舉行。人數比本來預定的八十人,又超出五十多人;報名的踴躍帶給我們很大的鼓勵!

 

▲研討會於2007年3月26、27兩天假臺北真理堂舉行。人數比預定的八十人,又超出五十多人;牧者出席踴躍帶給我們很大鼓勵!

 

靠神和好


研討會上,謝懇德首先強調,即使在聖經裡,使徒們建立的理想教會也經歷衝突事件。建立和睦關係乃當前之急;北美教會基督徒當中, 離婚率達34%,每月有一千五百位牧者離開事工。人們往往視「使人和好」為緊急情況的救生圈,而不是一種生活方式。


其實,和好文化會帶來許多祝福。當一個教會普遍教導和好神學、培養出和好文化,往往會友們能有效解決私下衝突,牧者能從「埋怨循環」當中得釋放;信徒的婚姻更堅定、家庭更穩固,會友轉換率減低,同工與義工的服事更長久、更有果效。衝突,竟成為人們脫離罪得自由的機會;在信仰、性情與對神的愛上愈發成熟;事工與宣教更合一有果效。


謝懇德舉了一個真實例子。在美國許多城鎮,高中足球隊是全城人的榮耀。有一個高中足球隊,因為幾位隊員的行為問題,被校方驅逐出隊。由於與鄰市的比賽在即,引起全城憤怒、爭吵。


城裡一位牧師,剛好一週前才從和平使者訓練營回去。幾經思考禱告,他決定勇敢出面,作一個和平使者。他說服兩方,一起坐下來和談,並以聖經的原則,引導雙方彼此赦免,擬定兩全的方案,結果圓滿解決。此後,高中足球隊的教練開始來教會,不久,全家受洗歸主,全市許多家庭紛紛信主加入教會。就像謝懇德所說的:「靠神和好讓世俗的一切相形失色。」

 

▲臺灣與會牧者不僅認真學習如何成為和平使者,連餐敘仍不忘把握機會,深入交流。

 

▲救世傳播協會(ORTV)創辦人彭蒙惠(前排左三)參與並肯定和平使者事工。前排右起,和平使者事工(PM)同工何杰米;ORTV會長洪善群;福音協進會公關資源處處長鄭夙珺姊妹;左二高俐理;左一PM國際事工部主任紀期;後立者,PM創辦人謝懇德。

 

基督徒和好原則:4G


一般人在面對衝突時,直覺的反應往往不是逃避,便是攻擊。逃避式的反應包括否認(粉飾太平)、逃離(離婚、換工作、換教會)或自殺。攻擊式的反應包括以各種言詞、行為來攻擊對方,再強烈時便興訟,最極端的便是謀殺。


但是基督徒卻有不同的選擇,我們可以選擇合乎聖經的和睦式反應。而和平使者的事工便是專注在教導、訓練、裝備信徒,以這種和睦的方式,作一個和平使者,藉著討論、磋商、作協調者、仲裁人來幫助人解決衝突與紛爭。


基本上,基督徒的和好建立在四個原則上,又稱為使人和好的4G:

 

 

1. Glorify God:榮耀神(哥林多前書10:31-11:1);

 

衝突化解帶來關係的新契機。我們當在每個衝突上榮耀神 (哥林多前書10:31),顯露神的性情 (以弗所書5:1),並禱告求問主:「在衝突中,我如何討神喜悅並榮耀祂?」謝懇德提到,這樣的禱告充滿能力,神一定會回答的!

 

2. Get the log out of your eye:除去眼中樑木(馬太福音 7:3-4);


與人衝突時,基督教導我們先除去自己眼中的樑木。許多的衝突來自於本身的私慾。謝懇德特別提到一件大部分基督徒沒有想過的。那就是:壞的慾念固然引到罪上面,但是我們與人的衝突往往是來自好的慾望。


他以馬大與馬利亞請耶穌到家中的事情為例。馬大想以最好的一切來款待耶穌是一件可貴的慾望,但這慾望強烈到一個地步,高過基督本身,「以最好的款待耶穌」已經演變成馬大的偶像,於是馬大便開始對馬利亞發出要求,對她不滿,最後甚至與耶穌都產生衝突了。當別人對我們的要求沒有回應時,我們便開始論斷人,最後這論斷還可能演變成對人的懲罰。


全體與會者進行分組討論,每個人都專注省察,討論個人本身有否同樣的經歷,並認罪悔改。有多位姊妹坦承她們在生活、事奉、家庭、職場與教會裡,原本是好的想法,卻因著自身過於強烈的慾望,演變到最後與人產生衝突。

 

3. Gently restore people trapped in sin:溫柔挽回(加拉太書6:1);


談到溫柔挽回,一個重點是,使人和好最重要的是以恩典來挽回陷在罪中的弟兄姊妹。當分享到是什麼攔阻我們向人認罪時,大家異口同聲說是面子問題。


關於面子,聖經上怎麼說?經過熱烈討論之後,結論相當一致:聖經雖然沒有直接提「面子」,卻也教我們留面子。比方:「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馬太福音18:15)謝懇德提醒,當父神讓耶穌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架上時,祂還有面子嗎?祂全不顧念祂的面子,乃是為我們留面子。因此,我們當謹記,世界的文化是為自己留面子,聖經的教導乃是為別人留面子!

 

4. Go and be reconciled:前去和好(馬太福音 5:23-24)。


第四個原則主要在於關係的復合。當我們饒恕別人時,應要有這些承諾: 我承諾我不會老是翻舊帳;我承諾我不會用這件事來反對你;我承諾我不會跟別人提起這件事;我承諾我不會讓這件事阻礙你我之間的關係。


若要有效牧養信徒,建立健康成長的教會,必須培養「和好文化」。謝懇德以所屬教會為例,分享許多感人見證。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牧師,分享前他特別聲明已事先取得許可。


十二年前牧師來到他們教會,第一次有秘書幫助,因之前服事的是小教會。到任四個月,有一天秘書向一位長老的太太抱怨,她受夠了牧師的氣,決定辭職不幹了。原來,秘書覺得牧師常叫她做事卻不清楚指示,常不尊重她的意願就要求她做一些不曾被要求做的事。


長老的太太是受過和平使者訓練的成熟基督徒。她告訴秘書,應該先找牧師談,讓他知道她的感覺與決定。幾經勸說,秘書答應由長老太太陪她去。她們先一起禱告,懇求神讓牧師能謙卑聆聽。神果真垂聽她們的禱告,牧師對自己的行為一點也沒有辯解,並請求秘書原諒他沒有經驗又不夠敏銳,最後並挽留秘書。


下個主日講完道,牧師要求秘書與長老太太走到臺前。正當大家納悶不已,牧師當著全體會眾的面向秘書公開道歉,並感謝她與長老太太的坦誠,讓他有機會成長。牧師接著說,除了秘書,他可能也無心傷害了其他弟兄姊妹,懇求大家原諒並告訴他,好讓他能不斷成長。


從此,教會對牧師更加愛護與尊敬,也因牧師的榜樣,弟兄姊妹更勇於彼此認罪、互相饒恕,教會也因此非常合一!

 

今夏和平使者營等您來!


研討會當中,三位律師弟兄不時以本身與家人的衝突為例,毫不隱瞞地分享和好見證,會場從頭到尾令人受激勵、感動。許多與會者分享他們從這三位弟兄看見,神可以藉著不計代價、全心全意順服主的人行出何等奇妙的事情:破碎的關係復合;分裂的教會合一;法庭無解、幾近破裂的生意合約不但和解,甚至繼續完成。


此次研討會,盼望能帶出牧者領袖與基督徒對於「和好文化」的重視,願意以神的話語為原則努力使人和好。目前,和平使者事工正積極禱告、討論並研擬方案,繼續服事華人。盼望更多華人基督徒願意投身作一個和平使者。


今年夏天(7/16-19)和平使者將於神國文化實務營開第一系列和平使者工作營,非常盼望教會牧者、長執、領袖、輔導、關懷事工者或任何對於神的呼召持認真態度的人來參加(請詳閱p.78)。


此次臺灣行,特別謝謝福音協進會夏忠堅牧師、師母、夙珺姊妹、綺玲姊妹及可愛、可佩、可敬的眾同工。幾乎每次,都是透過協進會的支持與幫助,使許多美國最好的資源可以分享給臺灣。


和平使者總部的眾同工以及神國資源為基督的眾同工—我的禱告團隊背後忠心不輟的禱告,在此次的旅程中,讓我們四位深受感動!

 

每次回到故鄉臺灣,總不禁激動落淚,特別是朋友的熱情與愛,總叫我感覺如此不配、無法忘懷。本來只是抱著「犧牲奉獻」的態度,沒料到竟帶著滿滿的祝福回來,實在為自己的想法與態度感到慚愧與羞恥,也為父神的作為與恩典充滿讚美與感謝!

 

 

作者小檔案

高俐理,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創辦人;企業界高階主管;翻譯作家,《疾風烈火》、《標竿人生》等書均為暢銷代表作,與夫婿楊永慶牧師育有一子,現居美國賓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