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鄉福壯年體驗營

 

文/吳桂英

 

 

臺灣的「基督教鄉村福音佈道團」(鄉福)成立於1971年,由美籍宣教士魏德凱(Richard A. Webster)牧師夫婦設立,其異象是在臺灣沒有教會的鄉村開拓並建立教會。1981年在臺灣最尾端的屏東縣滿州鄉成立了第一個拓荒區。二十多年來陸續開拓了其他十個工作區,目前在臺灣中南部共有十一個工作區,籌備中的第十二個工作區將設立在屏東縣長治鄉。

 

▲2008年11月10至16日在嘉義縣東石鄉舉辦的「鄉福壯年體驗營」,鼓勵並幫助壯年基督徒投資人生下半場,在臺灣鄉村事奉,成為短期或長期宣教士。


過去幾年讀到及聽到鄉福多位同工的見證,深受感動,好像聽到來自鄉村的呼聲,因而報名參加2008年11月10至16日在臺灣嘉義縣東石鄉所舉辦的「2008鄉福壯年體驗營」。這個營會設立的目的是鼓勵並幫助壯年基督徒支持鄉福異象,投資人生下半場,在臺灣鄉村事奉,成為短期或長期宣教士。

 

▲鄉福的異象是:「福音傳遍臺灣鄉村,為主得到門徒。」圖為全臺工作區分佈圖。

 

宣教動力從靈修開始


第一次下鄉短住,與來自北美及臺灣的十四位弟兄姊妹在主裡一家親,歡樂學習;在鄉福總幹事,也是東石教會的陳文逸牧師,及林博、歐以南夫婦的帶領下,體驗臺灣鄉村宣教的生活與事工。體驗營行程排得緊湊,陳牧師準備豐富的專題讓我們學習到鄉村宣教的重要和需要,以及屬靈爭戰的認識,也安排多次的參訪行程。


陳牧師強調靈修要有紀律,要持續操練,養成習慣,不可中斷;靈修是一把屬靈的鑰匙,在現實生活隨時有需要,都可以「從神得力」。營會最基本的重點是每天上午十一點以前,藉著讀經、唱詩、禱告做好屬靈的準備,以便從事下午和晚上的學習、研討、參觀、聚會和探訪。

 

▲靈修禱告是把屬靈的鑰匙,不論生活、宣教或服事,隨時都可「從神得力」。


我們在東石教會接受訓練,參觀了蒜頭、大埤、麟洛三個工作區,還有過溝及灣內兩個福音中心。鄉福的傳道人生活儉樸,披荊斬蕀,以堅定的宣教心志和有限的資源,盡心盡力,長期在鄉下默默耕耘、撒種、澆灌。傳道人的工作鉅細靡遺,從開拓教會到牧養,從老人到小孩都需要關心。課輔、社區老人事工、婦女會、查經班、兒童及青少年事工、家庭聚會、家庭探訪、傳福音、關懷,樣樣都要做。他們的辛勞與付出,令人感佩。

 

撒種在福音荒涼之地


東石鄉靠海,蚵的產量佔全國的三分之一以上。清晨行進禱告,到處可見婦女三三兩兩蹲坐在成堆的貝殼前剖蚵,路邊也堆滿貝殼。該鄉人口僅兩萬九千,寺廟就有三十九間。在東石教會附近,大小廟宇隨處可見;有一間富麗堂皇的大型寺廟,還在擴建中,寺廟前的廣場是鄉民的商業、意見、娛樂中心。

 

▲東石鄉靠海,清晨到處可見婦女三三兩兩蹲坐在成堆的貝殼前剖蚵,路邊也堆滿貝殼。


臺灣鄉村是一個民間信仰興盛而福音荒涼之地,廟宇林立,許多住家內設有佛堂。據統計,基督徒佔臺灣總人口約百分之三,但臺灣鄉下卻只有千分之三的人認識耶穌,禾場之大不待贅言。興旺福音的策略最好是呼召成熟的基督徒下鄉長住,與傳道人同工,一起配搭和村民建立良好關係,為他們禱告,在生活中見證信仰,成為村民生命的榜樣,帶領他們信主,並在他們信主之後作他們屬靈的伙伴。

 

▲體驗營姊妹和鄉村孩童。

 

全力投入課後輔導


鄉村地區有將近40%來自隔代教養、單親家庭、低收入戶的弱勢孩童,從小不論在生活、品格及課業上,都沒有受到好的照顧。看到這些需要,鄉福的幾個教會,例如蒜頭教會、過溝福音中心與灣內福音中心都全力投入課後輔導的事工,藉此幫助弱勢家庭,並將福音傳給小孩及家庭。


每天課後,這些教會的同工們細心輔導學生的課業,端正他們的品格。有些學生在家庭中缺乏健全的人際關係,行為偏差怪異,必要時不得不用較嚴格的方式去管教,例如糾正他們出口成「髒」的壞習慣,並要導正孩子,讓他們知道,管教他們是出於愛,單用物質去滿足他們反而害了他們。我們看到課輔工作的確帶出果效,不但服務社會,也將基督的愛散佈到各個家庭內。


福音移民,宣教接力最後一晚的研討會以「我們可以做什麼?」


為題,讓大家共同感受到鄉村的需要,要迫切為鄉福事工禱告;用奉獻支持;到工作區長宣或短宣,與傳道人同工;加入灣內福音中心的課輔短宣接力;退休後成為福音移民;鼓勵年輕人暑假下鄉教英文,成為青少年營會的輔導。一週的學習,我們有歡笑,更多的是感動。


陳牧師勉勵我們:「持續心裡的感動,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感謝神,有一對同時參加營會的夫妻,經過多年的禱告,願意回應主的呼召、報答主的恩典,預備回臺作福音移民。另一名姊妹也準備好明年春天到灣內福音中心,宣教接力。

 

▲鄉福事工受到當地社區的肯定。

 

獻上生命為主用


此次參加體驗營最大的收穫,就是自己心態的調整;例如,第一次感受到臺語也是一種優美的語言,尤其是臺語詩歌頗能感動人,我願意學習與操練,期盼將來能以臺語與鄉民溝通。


學習深入靈修也是一大收穫。早晨與主親近的時間是如此美好,使我更加感受到每早晨都是新的,更能頌讚神的誠實極其廣大。一首在晨更時所唱的詩歌《祢為何揀選我》深深地感動我,其中的副歌也是我的禱告:


「喔主!幫助我成為祢的樣式,順服主的旨意永不渝;如今獻生命,為主而生活,與主一同行到永遠。」

 

 

作者小檔案

吳桂英,來自臺灣,現住馬利蘭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