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期神國知行-關係 Knowledge & Practice

【天國行動力—見證篇】

如果愛可以重來

 

文/柔明

圖片來源:https://img.freepik.com/free-photo/people-looking-picture-album-front-view_23-2149515312.

 

2023年春季最夯的日劇《重啟人生》播放之後,在亞洲觀眾中引起很多迴響。此劇描述女主角發現死後可以再一次回到前世,人生可以重活。因她預知三十多年的人生歷程,便盡全力改變或更正前一輪人生所犯的錯誤,或改變人際關係。

 

女主角的設定是生於90後的時代,劇中的情境及音樂插曲充滿回憶,讓觀眾回味無窮。然而引起最多討論的是—人生如果可以再活一次,你要怎麼活?

 

放下身段成為聆聽的家長

 

「如果早知道我兒子現在過得很好,我當年就不會為他讀甚麼大學,有甚麼出路擔心。平白無故地老是跟他爭執吵架,傷了感情也損了我好多腦細胞!」美茵在退休的慶宴上跟朋友這麼說。兒子為她辦了熱鬧溫馨的退休party,打點一切,除了可口的餐點,又買花布置餐桌,讓美茵受寵若驚。

 

想當年美茵在兒子求學過程中,因他的興趣及她認為「有前途」的專業不同,天天爭執不休,最後兒子妥協主修會計。好幾次兒子從學校返家時說想轉系,但美茵夫妻覺得是他個性軟弱吃不了苦,轉系重讀又很花錢,否決了他的意願。直到兒子在大二期間失聯,學校也曠課多時,美茵這才驚覺事態嚴重。

 

休學回家的兒子每天把自己關在房裡,足不出戶,也不跟爸媽說話,好像築了一道高牆,讓爸媽連一窺兒子內心狀態的縫隙都堵住了。夫妻倆頓時失去溝通管道,才體會如果當時可以多聆聽兒子的心聲,給予雙向交流的機會,或許他們的關心不至於被屏除在外。

 

從房間走出家門只有少少十幾步的距離,但這十幾步的距離卻走了快兩年。幫兒子舉步出門的,有美茵夫婦的深思反省、流淚禱告,幾百條兒子「已讀不回」的簡訊;多少期望又失望再看到希望的情緒,加上專業心理諮詢的幫助。

 

之後,兒子又拾起高中時最愛的攝影,在專門學校修了幾門攝影課之後,找到助理的工作。七、八年過去了,兒子現在也是位專業攝影師,專接婚宴、喜慶等攝影工作。他走出家門,看見另一片天。

 

關係修復的路走得有點迂迴,不過所有的辛勞與淚水跟現在的狀態相比,美茵認為沒有白費。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美茵與丈夫都會放下受原生家庭影響的「父母自尊」—老是要指導,自認為經驗比孩子多。如果那時能有聆聽的耳及溫柔的心,兒子就不用在自己的熱情及母命難為壓力下掙扎,甚至想要消失。

 

遲來的和好

 

瑪莉與安莉正在做一件很艱難的斷捨離:整理母親的房子。

 

母親不久前因癌症過世了。告別式中,教會的朋友們都懷念她勇敢面對人生苦難,傳福音的熱情,及對教會服事的認真。這些有關母親對人、對事的態度,兩姊妹聽來感覺很真切卻又很陌生。因為母親對她們管教嚴格,成長中很少聽到她講過鼓勵、肯定的話。

 

是的,母親一生命運多舛,婚姻、工作、健康都如「變化球」般擲向她,但因著信靠基督,她常向人見證神帶領她走過死蔭幽谷。是的,母親信主後,傳福音、教會服事成為她的生活重心。兩姊妹為此感到欣慰,因為她們很怕面對母親,見了面也無言以對。

 

媽媽常對她們說:「如果不是妳們……,我怎麼會……!」;「就是因為妳……,我才……!」;「別人可以……,妳為甚麼不行?」言語、口氣中充滿苦毒,如針般刺進姊妹倆的心。針細看不見傷口,母親沒有意識到是她的負面言語讓兩姊妹逃離這個家,然後她抱怨兩人棄她不顧,使她更傷心。母親的苦毒像是循環不良廚房裡的油煙味,讓兩姊妹難以呼吸,只想逃離。

 

病中的媽媽提到兩個女兒,仍是負面,仍是抱怨,幸好有教會的弟兄姊妹陪伴及勸導。病榻上,母親在禱告中得著亮光,想到神其實沒有虧待她,在她又苦又累的生命中,給了很多及時的幫助,和意料之外的順利,包括兩個女兒。

 

在離世前的最後時光,她在懊悔的淚中向女兒們道歉,表明話語背後隱藏著母愛,只是期望她們過得比她好,不想寶貝女兒走上她的辛苦路。母女三人在和好的擁抱中,流下釋然的淚。

 

雖然母親在與兩姊妹和好不久後就回天家,但母親的淚水和擁抱,像是給她們的傷口裹了藥。雖然最後的和好苦中帶甜,兩姊妹深信,母親的淚水洗去苦毒,她的擁抱能遮蓋所有傷痛。

 

她們知道,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母親一定會想早一點與女兒和好吧!

 

人生現在就可重來

 

如同《重啟人生》的劇情,人們常錯估自己對人的影響。女主角在第一輪人生中,交到愛賭博的男朋友,還借錢給他還賭債。在第二輪的人生中,沒能認識他。後來發現前男友不認識她,反而奮發向上,年紀輕輕就成了CEO。

 

女主角在第三輪人生中幫助研發了一種新藥。第四輪人生時還在擔心職業不同不能參與研究,不能「積陰德」。結果發現,沒有她的加入,反而提早一年發現新藥。莞爾的劇情提醒:許多事情如果沒有我們插手,說不定結果會更好。

 

幸好我們是主耶穌流寶血、從死裡復活救贖的兒女,因祂稱義,不用如劇中要積陰德才能重新做人。「在基督裡,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過去在各種人際關係的錯誤及失敗,只要把主權交給神,按真理而非按傳統或自己心意去愛,在主裡都能重建與修復。

 

何必等到下一輪生命才來檢討如何改變人生,過得更好?我們現在就可在神的恩典中,翻轉過去,以新生命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