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期神國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甚麼是數位游牧(Digital Nomads)?

 

數位游牧,簡單來說,就是轉換到不同環境地點的遠程工作者。

 

它不是一種職業,不是遊民,而是指一種生活形態;它不受地域限制,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能靠著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走天下。將工作與旅行結合,達到不受地點局限的生活、工作模式。以「邊旅行邊工作的實踐者」來形容,或許會更貼切。

 

具體來說,生活型態可以是:今天的工作地點可能是紐約郊區的咖啡館,六個月後又飛到佛州的海灘度假屋,再幾個禮拜到清邁的青年旅館,或地中海一個小島的共同空間。只要有穩定快速的網路連線,無論是咖啡館、公共圖書館、聯合辦公室或家中,幾乎可以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透過電腦或手機工作,並實現遊覽世界的願望。

 

在海灘的習習涼風中,用筆電工作,以手機聯繫;下班了,就逐浪去,好不愜意!透過旅行拜訪未曾到過的地方,接觸不一樣的人、事、物,欣賞不同文化,結識形形色色的人物,是多麼地多姿多彩。

 

聽起來既夢幻又神奇,對吧?其實這個名詞早在1997年,就由前日本日立公司的CEO牧本次雄,在著作《遊牧上班族》(Digital Nomad)中提出,且這樣的生活型態,有人早已行之多年。

 

疫情影響下,近幾年數位游牧越來越興盛,有些國家開放「數位游牧簽證」(Digital Nomad Visa),鼓勵外國人觀光並前往其領土生活居住。越來越多人嚮往這種能夠不受地點限制,工作中旅行、旅行中工作的生活。在一些數位游牧的社群中,不只有機會遇見新的人脈並發問互動,還有可能獲得工作機會。成為數位游牧,並不是為了逃避生活,而是為了不錯過生命。

 

如果您喜歡旅行,並想擺脫朝九晚五的束縛,數位游牧生活將帶來令人興奮的可能性。但千萬不要帶著不切實際的想像,反而應該為自己找到能堅持下去的初衷,誠實面對自己,做好各方預備,找到享受旅行又工作不失效率的平衡點。

 

數位游牧的優勢與挑戰

 

數位游牧並非只有光鮮亮麗的一面,也有困難和挑戰。總而言之,最大的好處是到不同的環境,擴張眼界;在接觸不同文化的同時,打破固有思想限制,激發思考和想像,帶來不一樣的新觀點。也許離開舒適圈,才能看見隱藏的自我,重新認識自己。因為遠離原本生活環境,可以擺脫原有工作、人際,及其他紛擾的生活。


細分優點如下:

• 免去通勤時間,可以環遊世界,想去哪裡就去哪裡;

• 彈性安排工作的時間、地點、行程;

• 當自己的老闆,擁有最佳自主權;

• 不再受到「辦公室政治」的干擾;

• 學習新的技能或嗜好,讓自己增加職場競爭力及快速成長;

• 有機會依照居住城市的不同,而降低生活開支;

• 建立人脈,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體驗不同的文化;

• 有更多機會與自己對話,並且感受生活;

• 開闊視野之餘,也親近神的創造,觀察神在不同地方的作為,並尋找傳福音的機會。

 

數位游牧的挑戰:

• 思念家鄉,有時可能備感孤單,難以建立深刻長久的人際關係;

• 需要具備高度的自發性和自律性;

• 文化衝擊,醫療條件改變,安全感降低;

• 交友深度不夠,要維持遠距感情也許不容易;

• 時間管理的考驗,工作的時間有可能大於旅行的時間;

• 若是自由業者(Freelance),收入不穩定(尤其是前期),帶來經濟壓力;

• 持續在不同地方移動,可能感到疲累,少了歸屬感,或許會漸漸失去旅行的新鮮感。


 

數位游牧者面對絕佳美景,也需要好好自律,才能有工作效率。

 

如何成為數位游牧者

 

成為數位游牧,要考慮以下幾件事。首先,實施生活減法。

 

也就是說,擺脫不必要的開支,只花費在基本的食衣住行,賣掉不必要的物品,將必需品放入儲藏室,換屋、出售或出租房子,並還清債務,才能專注於工作和旅行。大部分的數位游牧崇尚極簡生活,加上經常需要在不同的城市間游移,需要縮減行李件數。在打包方面,以所有生財工具能裝進一個隨身攜帶的背包為原則。極簡化的生活整理容易,方便行動,減輕心中負擔,不受物質綑綁。

 

其次,做好財務規劃。充裕的資金是旅行成功的關鍵,所以行前儲蓄是重要的環節,需要準備多少資金?端賴以下幾個問題—

 

選擇住在哪裡;當地的物價水平如何;要遠距工作、自由工作,還是創業;規劃的人生和工作方向為何;旅行多,還是專注在工作多;還有甚麼帳務要處理。另外,旅途中若遇突發狀況,要確保有緊急預備金。就我個人的經驗,建議最少預留六個月的預備金。扎實掌握個人理財和現金流管理,量入為出。

 

確認每月都有足夠的現金流,也存好預備金,就是好好規劃數位游牧生活的時候了。在很多層面上,規劃的流程與長途旅行相似,必須知道第一個目的地在哪裡,去多久,食宿交通的安排。做好財務規劃,並提前準備好重要文件、簽證、保險,和健康檢查文件等。

 

另外,一定要有醫療保險防護措施。旅行可以帶來美好的經歷,但不會事事順利。生活中難免生病,遇到緊急情況和事故,需要就醫。旅行期間,健康應是第一要務,保險是數位游牧絕對不能省的費用。建議規劃時就向原有的醫療保險問清楚外地就醫是否含括在內,或需要另購買旅行保險。

 

選擇合適的生財工具和裝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數位游牧來說,最重要的配備就是筆電。要能帶著走,因此輕便以外,還要兼具機能性。盡量攜帶高品質且耐用的配備,避免在旅途中產生不必要的麻煩,減低工作效率。作為明智的數位游牧者,會選擇把錢投資在對的裝備,為自己提高效率,在未來創造更大的收益。

 

最後,制定可靠的賺錢計畫。需要先問自己的,不是「如何成為數位游牧?」,而是「擅長甚麼?喜歡做甚麼?人們需要甚麼?可以提供甚麼工作或服務,來為我的生活方式提供資金?」以熱情做擅長的事,能在線提供服務或產品,應是數位游牧的長期打算。

 

喜歡旅行,對生活優先考慮的是體驗和親密關係,而非物質舒適,並厭倦了等待假期去看世界,可能值得研究如何接受遠程工作,讓旅行不再是逃避,而是生活方式。

 

旅行中所看到的每一種天色,都是神與我們的對話。

 

數位游牧應有的眼光和心態

 

對於許多人來說,數位游牧生活的吸引力,在於有機會到世界不同地方旅行和生活。因擁有合適的技能和一定的創業精神,在任何地方工作的同時,可以保持穩定收入。然而,作為基督徒更重要的是:藉由數位游牧的旅途,讓我們再次認上帝為主,並繼續找機會服事神、祝福人。

 

無論身在何處,每日靈修仍是親近上帝的方式。在旅行的不斷變動中,學習向上帝禱告,交託焦慮;提醒自己,上帝是主,所以恩典夠用;全然地交託,適當地放鬆,讓數位游牧重新得力。

 

旅行中也可欣賞上帝創造的浩瀚宇宙及其美妙。活在這個美麗的星球上,雖然理智上知道神是創造萬物的主,但也許庸碌而過,在美景中卻心不在焉。何不多花時間,刻意觀賞祂的創造,體會創造之美,進而敬畏、讚美這位全能的神。

 

對數位游牧來說,這樣的生活也可以學習接納不順利。不是每趟旅行都平安美好。我和丈夫曾在加拿大回紐約途中,突遇山區大雨,看不清道路,只能跟著前車微弱的車燈前行。也曾在下高速公路時遇到樹枝壓頂,經過中西部小鎮遇到龍捲風,突發狀況隨時都會發生。

 

多年前跟著丈夫遠距工作,計畫到美墨邊境的提華納(Tijuana)旅遊。在途中,先生水土不服,被送進急診中心。雖然聖地亞哥(San Diego)離提華納只有35分鐘的車程,對他來說卻是個「遙遠的海岸」。出門前,他惦記著工作,但突發的事件拓寬了他心裡的疆界,把一切交託給神,體驗了一場心靈之旅。

 

人生的旅途並非易路,有時平坦有時坎坷,每一個環境都是信靠神的機會。

 

另外,也要刻意打造有主同在的心靈及工作環境。想成為快樂的數位游牧者,必須先求神的旨意與同在。有剛強壯膽的心,能夠在各地找到合適的教會。有教會的地方就是家,參與教會,建立互相扶持的社群,也是打破地理限制,邊旅行邊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其次,求神賜能力打造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和模式。絕大多數的人之所以很難實現數位游牧生活,很大的因素是不願離開舒適圈,放棄現有的生活模式和環境。

 

此外,數位游牧工作效率極為重要,要是自律性不夠高,不擅長時間管理,便無法長期撐得起這樣的生活。一個效率高的人,能在生活和工作間取得平衡,帶著愉快的情緒與清晰的頭腦,實現80/20法則:透過僅20%有效的投入,成就80%的產出。

 

同樣的,也不要帶著工作壓力,影響了旅行的好心情。工作有時,休閒有時,是給數位游牧的提醒。

 

雖不知明天將會如何,何處才是旅途終點?感恩有主同在,帶領前面的腳步。

 

你是否能成為數位游牧者?

 

成為數位游牧者,需要離開原本舒適的居住地,進入長時間的深度體驗旅行。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數位游牧,遠程工作其實必須付出更多心力與時間工作。投入數位游牧之前,衡量自己的出發點,做好預備,這條路才能走得長遠。

 

除了禱告,求神帶領,也要誠懇、捫心自問以下這幾個問題:

 

人生的意義是甚麼?甚麼是你真正渴望的生活?甚麼使你快樂?是否樂意離開舒適圈?專業背景與知識技能是甚麼?熱情與天賦又是甚麼?工作與經濟狀況如何?能面對環境的變化嗎?承受風險的容忍度有多高?能否有開放的心,按神的帶領,在不同的地方見證神?

 

誠實面對自己,才能做出客觀的抉擇。如果仔細思考成為數位游牧者的理由,也在禱告中獲得應許平安,發現自己可以透過遠程工作生活,從接觸未知獲得樂趣與成就感,或許你已準備好踏上Digital Nomad的游牧旅途了!

 

 

徐安(Annie),MBA,大學財金講師、新創企業顧問,曾於國際金融機構從事客服、產品、行銷至業務主管,20多年財富管理實務及教學經驗。目前任波士頓天使合夥人及福音、社區義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