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何走上朝圣之路?

 

文/温恂(Faith Wen Walter) 译/邱利华

 

 

编按:温恂(Faith Wen Walter)曾于本刊39期发表《与客旅为伴—西班牙圣地亚哥的朝圣者之家》,介绍她和夫婿温纳德(Nate Walter),在西班牙接待圣地亚哥朝圣之路旅人的事工。
圣地亚哥朝圣之路与约翰‧缪尔步道,都是知名的背包客步道,每年均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旅人踏上这两条道路,或怀抱宗教情怀,或为亲炙绝美风景,但都需忍受肉体的不适,才能够抵达终点。


 

个人退修会

 

我们一家人目前居住在西班牙德孔波斯特拉的圣地亚哥,圣地亚哥朝圣之路的终点就在我们城里。无数人行走五至三十五天(甚至更长的时间),为要来到德孔波斯特拉圣地亚哥的大教堂,据说这里是西庇太的儿子,十二使徒之一的雅各埋骨之处。

 

说到朝圣,一般人可能会马上联想到穆斯林教徒的麦加之旅、天主教徒的徒步罗马之行,或耶路撒冷之行,很少人会想到朝圣之旅和自己有关,也不觉得自己或许也需要朝圣之旅。不过,朝圣这个理念,近年来已越来越为各界人士欢迎。当今世界繁忙紧张,人们崇尚过度忙碌,总感到有压力,需要回答:“下一步应如何?”或“怎样才能成功?”几乎不曾为自己拨出时间,进行心灵的内在旅程,或在经历痛苦、重大事件后,深度反思,让自己的情感和精神得以继续前行。

 

作为基督徒,踏上朝圣之旅,能够使我们刻意划分出圣洁的空间,使我们更接近神,理清那些可能是神呼召我们要思想透彻的事务。这可以被看为个人的延伸退修会。每天周而复始的步行,之后沐浴、手洗衣物、进餐、入寝,将生活精简为最基本的样式,清楚地明白神在每一天供应我们日用的饮食,心中油然产生的亲切感和得恩宠感,能让人特别释放。一般来说,当我们忙忙碌碌,沉浸在自给自足的“正常”生活时,是无法这样感受神的。

 

行前准备

 

若你觉得神也许正在邀请你步上朝圣之路,你最好开始实际地在情感上和精神上为这个旅程作准备。辛马丁(Martin Sheen)的电影《朝圣之路》(The Way),对朝圣之路的模样和沿途社群的形成方式有很好的介绍。

 

纪录片《通往圣地亚哥的六条路》(Walking the Camino:Six Ways to Santiago),记录了六名朝圣者从出发地到达德孔波斯特拉的圣地亚哥的完整过程。此外,也有些朝圣者在网路论坛分享他们的经历,并解答问题。例如:CaminodeSantiago.me,以及脸书上的 the American Pilgrims on the Camino网页。

 

当然,竭诚欢迎您造访“朝圣者之家”的网站:PilgrimHouseSantiago.com,或发英文电子邮件与我联系:[email protected]。我非常乐意协助您作好踏上“朝圣之路”的准备,或介绍更多资源给您。

 

 

作者小档案

温恂(Faith Wen Walter)毕业于伊利诺州惠敦大学和三一福音神学院,与夫婿温纳德(Nate Walter)一起在西班牙从事朝圣者福音事工,育有三男一女。

 

译者小档案
邱利华,来自中国,曾在大学外语系任教。现居美国南加州,曾在清泉谷基督教会服事多年。现就职于基督教私立高中。喜欢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