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蓝天万里行,同享生命共丰荣

记2013.9.27-29 台湾KRC文化实务营

 

文/林碧云

摄影/吕美莹、翁雅欣、曾宪英、刘国兴

 

 

阳光灑落的早晨,已过了上班族通勤的尖峰时刻,我手里拿著小抄,肩上背著行囊,从捷运转搭巴士,甫一上车,神就预备了惊喜。瞧见文编旧识坐在第一排,夫妻俩抱著幼儿,对我露出灿烂的笑容,告诉我後头还有不少座位。继续往车厢走,看见一个座位,旁边的短髮姑娘抬头问我:“妳也是来参加KRC的吗?”我开心地点点头,美好的清晨,奇妙的相遇,为第一天的营会揭开了序幕。

 


在文字前辈天恩出版社丁远屏社长的鼓励下,我有幸参加这次文字事奉工作坊,见到资深文字牧者─苏文安牧师,虽然授课时间有限,但苏牧师善用文字、音乐、图片、影音等各式媒介,营造学习情境,课程紧凑却趣味盎然,在灯光美、气氛佳的情境中,传授一甲子的功力给弟兄姊妹。

 

此营会正式名称为“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KRC)文化实务营”其实涵括了文字事奉、领导管理、舞动至臻、实用敬拜神学等四个工作坊。除了各工作坊的课程,还有陈逸豪牧师带领的每日灵修聚焦时间,七彩饺子宴与爱的餐叙,以及贴近时代的夜间讲堂─苏文安牧师“从《後宫甄嬛传》看人性与爱情”等共同节目。课程丰富多样,以期对学员生命、生活、事奉、文化素养带来全方位的成长与突破。

 

晨更

每天晨更,陈逸豪牧师所带领的敬拜把每个人都带到天父施恩的宝座前,踊跃颂讚,在Betsy 师的带动下,大家都像纯真的孩子般欢喜敬拜。

 

 

神国觅资源,资源为神国

 

开幕式信息由美国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执行长高俐理老师分享,带领学员从属灵伟人摩西学习发掘梦想的步骤。她强调,当一个人充分发挥恩赐才幹,活出神对个人的託付与目的时,生命便有了重大的意义,成为幸福知足的人,并使父神的心意得著满足。

 

俐理老师提到,基督徒要勇於为神的国度付出、突破、捨己,包括奉献金钱与时间,若甘於安逸的现状,生命会停滞不前。而当一切的资源─才幹、金钱、物资被开发使用,并整合融通、充分运用时,福音大能必彰显,神的国度将快速扩展。

 

许多学员反应,KRC营会与其他特会最大的不同,在於有如家庭般的温暖氛围,俐理老师、苏牧师、陈牧师、魏贝蒂老师,都没有大牌讲员的疏离感,与众人同吃同住,讲员本身对主及神子民的热爱、对呼召及神国的委身,以生命影响生命,令学员感动。

 

这天的下午茶,除了香醇的咖啡,还有营会主席翁雅欣姊妹请客的亚尼克各式美味蛋糕,短短不到十分钟见底,有人大歎手脚太慢。每天的餐叙都有不同惊喜,第二天晚上的七彩饺子宴,邀请知名饺子美食达人张同凝姊妹教导、製作养生又令人垂涎欲滴的七彩水饺,大夥一起动手合力完成,只见各桌水饺形状不一、大小各异、颇具特色。

 

第三天早餐,品嚐在地老店─“万里豆浆伯”的煎包及饭糰。七顿正餐加两次下午茶,在笑声不断中共享爱的宴席,一同经历神国的丰盛,正如俐理老师所说,KRC的精神,就是“给”的精神。

 

饺子宴

台湾KRC校友暨健康七彩养生饺达人张同凝,年年过来分享饺子宴,大家在包饺子的过程里,感情更热络了。

 

 

夜间讲座

苏文安牧师的夜间文字讲座,总是唱作俱佳,引人入胜,大家都听得聚精会神。

 


从《後宫甄嬛传》观人性与爱情

 

9月28日的夜间讲座,苏文安牧师以角色刻划细腻、情节佈局高潮迭起的《後宫甄嬛传》连续剧,赏析人性与爱情,每位弟兄姊妹无不聚精会神、惊呼连连。什麽是世上最辛苦的工作?看似富甲天下、权倾宇内的皇帝,除了白天辛苦上朝,夜间还得努力“为皇室开枝散叶”,犹如种牛!

 

苏牧师从《後宫甄嬛传》带我们做了几方面的联想。

 

首先,从人性谈男女情爱:有健康的自我形象,方能滋养爱的能力,在专一的关係中,才有动力追求与学习真爱。当时扭曲的制度造成扭曲的人性,雍正、甄嬛及後宫众女子,人人身不由己;而生活在现代的我们,有百分之百 的机会与特权,选择专一委身爱情与婚姻,成为比帝王后妃更幸福的人。

 

其次,从人性谈权益鬥争:究竟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或者,应当取之有道、予之有道?女主角甄嬛从天真浪漫到争竞仇恨,从争宠、得宠、专宠、失宠到复宠,说过一句饶富兴味的话:“我总以为人性本善,可入宫之後所见所闻,天性亦可扭曲,我倒不能不这样恶意揣测了!”苏牧师剖析大千世界中的三种人:一,拚命争取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的权利;二,努力守住合情、合法、合理的权利;三,因领受神的爱而充满自信,遂能为更高贵的目标甘心放弃合情、合法、合理的权利。他勉励大家,也自勉要努力靠主作第三种人。


第三,从人性谈权力腐败:绝对的权力带来绝对的腐败,谦卑敬虔的领袖却必成为暗世明灯。一个人位高权重却能自制自守,其动力正如传道书十二章13至14节所言:“……就是敬畏神,谨守祂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因为人所做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旧约圣经所描述的约瑟与但以理做了最佳的示範。

 

最後,从人性谈生命更新。苏牧师总结,身处花花世界的你我当如何战胜软弱,完成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只要努力学习、认真操练,连结爱的源头,倚靠神的恩典,就有可能做到。

 

心与笔的飞跃,增进传达力

 

苏文安牧师在课堂上分享了法国作家布鲁斯特的名言─“真正的发现之旅,不在於找寻新天地,而在於拥有新眼光”。他更在十五年前提出了KRC的核心价值─“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诚胜於一切”。KRC相信,基督徒是世上的光和盐,只要好好发掘及培育,必能突破框框、超越文化,在社会各个层面发挥属灵的影响力。

 

本届文字事奉工作坊,台北真理堂由该堂文字事工负责人黄哲人牧师(右图中排左一)领军,共十一人参加(见右下图)。“来对了!”是黄牧师此行最大的心得。他表示,苏牧师学养丰富,熟稔神的话,重要的不是文字技巧,而是生命的展现,苏牧师全力投注文字事奉,流露出活泼的生命力,授课内容中的“七每运动”、“写作十诀”,若能落实在生命、生活和事奉中,不仅大大提升个人写作内涵,也丰富了教会在文字事奉上的境界。

 

“参加营会也得到意外的惊喜,因著众人共同来学习,经过三天的朝夕相处,使平日接触不多的团队成员培养了深厚的情谊。”黄牧师笑著说。除了自己生命得著更新与突破,他也期许同工回到真理堂,能成为文字事工的推动者与种子教师。文字的力量无远弗届,盼望未来透过文字的教导与传承,以笔以心推展福音预工,使教会更懂得与社会对话。

 

文字营

在苏文安牧师七每运动的提倡与教导下,文字营的同学各个洋洋灑灑,振笔疾书。

 

 

佳评如潮,迴响热烈

 

2013年台湾KRC文化实务营在大家的感恩与道别分享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的心得满溢如潮。KRC与你的编辑同工特别摘录几篇的片段与读者分享,也敬请各位期待原文於KRC网页刊出。

 

文字“饮”,回甘好滋味!

◎李秋慧

深秋时节翩然造访依山傍海的万里营地,看见蓝天碧海下的浪花缱绻、通往教室必经的“好汉坡”石阶、上下舖的学生宿舍、大锅炒香味瀰漫的餐厅、忽晴忽雨的天气、神出鬼没的蚊子大兵,昏暗无力的路灯……一景一物充满浓浓校园的气息,蓦然回首:啊!同行的姊妹们才二十出头,研究所刚毕业,心想:这不是在作梦吧?!我是不是无意间踩进了“任意门”,穿越回到大学时代了?─能短暂重拾年轻岁月的读书时光,真好!

 

苏老师的文字营内容,犹如一场“茶道欣赏”,他文以载“道”,用亲手摘采的生命见證、七每运动、写作十诀、生动创意的影片和故事,乃至文字营金句等汇编而成的各种茶叶,沏出一道又一道的“上等茗茶”─清、香、甘、醇,饮後回甘的人生好滋味,令人直呼过瘾!

 

卡在纪律、内功、外功的文字营学习日志

◎江季洲

心得从七每运动开始写起,“每天过简樸而有纪律的生活”。

 

嗯,婚後的我的确是过著简樸而规律的生活,每天早上起床,做早餐,泡咖啡,吃完早餐洗碗盘,洗两个碗、两个盘子、四只筷子、两个杯子、一个锅子、一支铲子,倒咖啡渣,洗咖啡壶,这样应该有符合七每运动第一条吧?

 

卡!对不起!错了,是“纪”律,不是“规”律,差一个字意思也差得太远了!“每天过简樸而有纪律的生活”是文字事奉内功心法的第一条,也是最为基础的一条,除了简樸之外,还要执行下面六条心法的纪律:

 

“每天携带灵感笔记”、“每天勤跑勤问”、“每週至少抄写一篇好文章”、“每月至少投稿一篇”、“每月至少看一本好书”、“每季至少修或教一门神学、专业课程”,我是这样速记的“三天一週两月一季,三一二一”……

 

写到这里,想起苏老师讲的“十个包子”,阐明文字事奉与福音撒种、浇灌、收割的每个过程都缺一不可,不由得站了起来,走出书房,拿了一包海苔,没办法,现在已经晚上十点了。

 

往一座城去,那城名叫万里

◎刘葆平

那一天,我们鱼贯地向一座城移动,进入了叫作万里的野地去。五饼二鱼,化身为「七每」新生活运动,让一群对文字饥渴的人,得到永生不渴的创作祕方,直至今时此刻,七个每日╱每週╱每月╱每季必行的文字生活操练,已经如大海狂澜般席捲我们天天爬格子的心灵,连在夜里睡眠的过程中,创作的生命会像种子一样持续呼吸、长大、茁壮,蔚为另一宏伟壮观的信仰恩典。

 

野地里的三天,我们离开了尘嚣,习以为常的生活环境,在这里,我们单单仰望神。祂在秋风中、暖阳里、树林间、海面上……,无所不在,无所不包容。野地上花朵吐露清香芬芳,鸟语蟲鸣也以一种或低或高频率的震动对人说话,凉风徐徐地呢喃低语,我们从城市退到了海角……,用最简单的心眼与耳朵聆听从神而来的启示。

 

这心与耳在天涯之处、万里之滨才能全部张开,听见,接触,感受到如风撩拨的轻波微频─祂,正在对我们吹气,叫我们的灵命获得更大的滋长。

 

再一次认识自己
◎姚爱文

这三天很特别,即使已沉淀将近一个月,每每思及营会点滴,总是有新的看见,回顾得越多,收穫就越多。综观离开万里的这些日子,在生活中,老师的一句话不时会跳出来;在与神亲近时,营会中舞动肢体的美好回忆也让当下的我情不自禁,这次营会所学不只是留下一个值得保存的系统性教导,更伴随著我的生命一起向前脉动。

 

我对苏老师的一句话特别有印象和感触,就是在课堂中多次随口说出的:“非常地有趣,非常有意思!”这股对生活细节的热爱,让我在歎为观止之馀,也重新思考身为“姚爱文”这个人的生命管理员,是否有未尽的责任或是未享的权利?我的生命是由神白白给,我却乱乱用,未免可惜又难以交差。

 

这句话搭配著老师生动的表情,时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走在街上的时候、浏览网路的时候、听人说话的时候,不间断地提醒我从中挖掘出鲜活有趣的玩意儿,来丰富我的世界,往有滋有味的人生迈进。

 

谢谢有你,万里同行
◎翁雅欣

苏文安牧师说戏剧之吸引力,在於编剧之“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此次在台湾遥远东北角的营会,竟有近百位学员与老师们,来自美国东西岸、台湾北中南部,热情交融,爱心澎湃,这是意料之外!因著老师们、工作团队与代祷伙伴的委身与专注,流泪撒种而欢乐收割,这是情理之中。营会落幕之後,我思念著这场好戏,许多令人回味的场景。

 

回想营会三天两夜,在深夜绿光渔火处,绚烂日出晨光里,天父的爱如滔滔海浪,从不曾停止拍岸招唤我们。我们有幸参与台湾第五届文化营会的筹备与现场工作,有幸生活於孙理莲纪念营地,感受宣教士们回应呼召与全然委身,生命何等丰荣。

 

除了我的回忆点点滴滴,脸书上学员们热情的贴文与照片,都是我不及捕捉的片刻,彷彿细雨飘落於环绕万里营地相思树林中,好想念那六十小时哪!团队夥伴们,谢谢有你们,万里同甘共苦!文化营的老师们,多谢你们不远万里而来,以生命谦卑服事我们!人生旅途,不知有几番寒暑,更不知几多万里,感谢主与我同行!

 

【领导营学员分享】


承接职场新使命
◎王怡萍

2013年是我参加KRC营会第三年,虽然不想放下五个月大的女儿外宿,仍想来找耶稣。像我这样在职场、家庭、教会生活都蒙福的四十三岁女子,来营会奢求什麽呢?

 

西方管理学家将圣经的管理哲学搬入企业,福音却在利字当头的职场处处受限,如今,门徒的新使命是在职场七座山头传递福音。领导营是高俐理老师为训练基督精兵量身订做的课程,她是实战经验丰富的僕人领袖兼良师益友,在极短时间内帮助我们了解全方位僕人领导力的精华,还有提高团队的守则。

 

最妙的是,这些教导都以圣经为基础,不同於一般商业课程。这样的学习没有利益交换与压力,我感受到爱与经验分享,愉悦地将老师的经典化作自己的DNA,同享别人的恩赐。

 

这里是神为基督徒準备的祕密花园,期望与你同享盛宴。

 

最丰富、受用又全面
◎李应芳

在职场工作多年,也赴美留学过,参加不少课程,仍深觉KRC高俐理老师「全方位僕人领导力」最丰富、受用又全面。老师是华人圈中少数兼具职场上逾二十年跨国企业高阶主管,以及教会牧养与福音机构领导管理的经验,以圣经真理为根基,辅以丰富的实战经验、多元的课程方式,教导并分享领导力、决策与问题解决策略、影响式谈话,甚至是打造忠诚绩优团队等诸多主题。

 

不管在职场、家庭、服事各层面,若你渴望活出影响力,不单只是有专业能力;若你不单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更渴望组织优秀团队,向上管理,真心建议你预留时间明年来上课!

 

 

敬拜营

陈逸豪牧师善用比喻与演出,让大家放下信主後还想靠自己的律法束缚,学习全心倚靠神的恩典。

 

 

生命树上歌唱,提升敬虔力

 

陈逸豪牧师的“实用敬拜神学工作坊”,强调“敬拜”不仅是“唱歌”,更是人与神之间的互动。课程中剖析一般华人基督徒偏颇的敬拜观,帮助学员在诗歌敬拜的生活中,培养与神互动的健康心态,让人喜欢敬拜、享受敬拜,上课时现场演奏加原音演唱,弟兄姊妹浸泡在圣灵的恩膏里,直呼“享受”!

 

陈牧师表示,应当每天欢欢喜喜来到主面前,决意成为一位“与大牧者同唱生命之歌”的门徒。愿众人每天在生活中,藉著圣灵与主连结,将恩典铭记在心,站在生命树上歌唱,结出果子荣耀父神。

 

陈牧师於2012年创办LilyTunes(歌随灵动),推动遍地築坛运动及门徒运动,用言语、肢体、爱心、经验分享对神的爱,教导敬拜的生命,且盼流露在家庭、教会、职场生活中。陈师母更在营会中身穿「老公永远是最棒」T恤现身说法,更引来学员们热烈欢呼。

 

会後,有学员在社群网站-KRC神国资源为基督台湾版社团分享使用LilyTunes的心得:“可以连续敬拜好几个小时,就像个人专属乐团,陪著一起吟唱讚美神!”

 

舞蹈营

精湛的舞蹈家Betsy老师,让大家从肢体的舞动中认识自己,也学会将肢体献上,来敬拜神。

 

 

闭幕式
美好的相聚终於划下了圆满的句点,高俐理老师继续勉励我们把营会所学持续运用在每日生活中。

 

各班毕业照从上到下依序是:

 

领导营、舞蹈营、敬拜营与文字营。

 

 

找到人生方向,处末世不再漠视

 

座落在万里的营地,海景山景连成一线,不同时间有不同的美感。特别是瞭望对面的基隆屿更是气象万千,学员们从四面八方聚集於此,共享太平洋海景,这趟行程不仅饱得灵粮,也饱览美景。

 

三天两夜的营会结束了,从浅浅的笑容到深深的感动,从素不相识到主内一家,在依依不捨的道别声中,互道明年再见。身处网路时代真是何其幸运,透过社群网站,让家人有个继续分享感动的园地,学员留言:“谢谢KRC邀请优秀的老师,使我们在三天两夜中找到人生的方向,在末世中不再漠视生命。”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