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篇】2

敞开天上的窗

 

采访/喻真

 

 

不亏反盈


H牧师于美南的一间中大型教会任主任牧师。该教会目前约有会众六、七百人。除了华、粤语堂之外,还有英语堂的聚会。他们的主日崇拜、家庭事工、成人、青少年和儿童主日学在美南有口皆碑。该教会重宣教,成立尚不满二十年,已植了一间堂,目前正酝酿下一个植堂。

 

维持这么一间教会很不容易,常常到了年底,收入和支出仍有差距。因此,每年总是在感恩节左右,就开始于週报上「很婉转地」请会众「记念神家里的需要」,来挽救或弥补财务的不足。信实的神总会透过弟兄姊妹,在年终有足够的奉献供应所需。该教会历年来的年度结算从无赤字。

 

然而2010年却是个很特殊的一年!

 

头六个月的奉献比历年都少,教会已看见金融风暴对弟兄姊妹所产生的影响。感恩节早过了,圣诞节已来临,教会却不曾要发出「求救信」。因为该年的花费不知道为什么比较低,而且下半年的会友奉献竟然大幅成长……。

 

「今年到底与往年有何不同?」H牧师问自己。

 

学习付出

 

「在祷告里,我想到:这几年来主给我们教会的功课之一,是学习怎么样的把资源往外送,怎么样的付出。」当然,有一些赈灾,像台湾的风灾,四川的大地震等,各个华人教会都会义不容辞地响应。H牧师表示:「但是,有些地方,我们过去没有怎么管的,像是海地的震灾、印尼海啸等……」他特别提到2009年底,主打开教会的眼界,看见西苏门答腊岛强烈地震后的需要,因此在圣诞节晚会上特别为该地做了奉献。「那是个90%伊斯兰教的国家,华人资助这些国家是不太寻常的。然而我们在祷告中觉得,基督徒在圣诞节为他们奉献,会特别有意义。」

 

H牧师的所在教会每年只做两次特别奉献─一次在复活节,另一次在圣诞节。两次都不是为教会内部筹款,而是用在外面的宣教和慈善工作上。

 

2010年,除了固定两次特别奉献外,教会答应出借礼堂给两个基督教事工机构筹款,两次都是大型晚会,且出席者多半都是该教会自己的成员,筹款结果也超乎意料地好。

 

经济衰退,前半年奉献明显下滑,大部分的教会都不愿再办筹款会,H牧师说:「其实是有一些私念,可以说是『世界智慧』的想法─说穿了,钱包就只有一个,大小也就是那么大,所以,如果钱往那里送了,剩下来的,就不够了。」换句话说,本来会进教会奉献箱的钱,可能已进了筹款箱。H牧师和同工为募款者高兴之馀,心却不禁忐忑:「是不是年底的时候,我们会因为这些事情有点后悔?」

 

▲2009年底,印度尼西亚的西苏门答腊发生芮氏7.6级地震,一些华人教会发起慷慨捐输赈灾。

 

神迹相随

 

然而神国的法则总是与世界相反,该教会下半年所收的奉献比历年的纪录都高。

 

难道是因为教会9月份用了Treasure Principle(暂译《理财管家原则》)作主日系列的教导?「当然有帮助,但我们不敢说,所有的奉献都是由那个教导系列出来的。这里也有一个功课,那就是:教会虽然不用多讲,但也不要怕讲奉献的事情。奉献是作门徒的一部分,不应该与门徒的事情分开来讲。但是,奉献教导是自己家里面的事,所以我们从来不请外面的讲员来推动。」

 

年终,不但没有为财务不足而呼籲,反而有馀款奉献出去;不但不考虑裁员,反而有两三位新同工要进来。在长执会上,H牧师的分享是:「当我们把应该献上的付出去的时候,主就真的会为我们预备一切。」他鼓励大家学习:在神国里关心别人的需要,愿意慷慨付出;不需要抓得紧紧的,怕自己不够。

 

「有些时候,觉得主好像没有供应,会不会是因为我们的心不够敞开?」H 牧师的这句感慨的确值得深思!

 

 

记者小档案
喻真,来自台湾,现居休士顿。喜与家人寻幽访胜,亲历造物主的奇妙。更愿探采触动生命的故事;藉文字,海角天涯,述说祂的信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