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s bookshelf】荒漠探勘

未来十年剧烈变革的致胜之道

 

文∕高俐理

 

 

生化科技进步,寿命普遍延长。目前美国女性60%会活到90岁以上。在美国,若你目前在45到50岁之间,有超过80%机会可活到90岁以上,许多人会超过100岁。60岁到80岁被称为「第二个中年」。

 

资讯科技进步,全球化愈趋炽烈。供需网全球化,职场也全球化;生产率的提高促使财富增加,却未增加工作机会。个人若想维持相当水準的生活,可能必须随时转换专业,训练自己拥有多重技能。

 

科技进步,造就了女人的机会。在美国,目前大学生58%是女生,这比例还在提高当中。未来职场景观将大大不同,预估未来二十年,女性总裁与CEO比例将大幅上升。

 

2010年,中国工程科学人才人数将超过美国,印度紧随其后;意味著美国将有更多工作机会外流。

 

恐怖威胁不断,但全球化经济发展的速度却会快过政治与各种规条的制订与发展。虽然收入继续成长,但贫富则益形悬殊。

 

目前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居全球第四位,占全球5%,美国第一位占全球28%。但预计在2050年,中国将超过美国跃升为全球第一位。

 

面对如此广泛多元的挑战与不可预知的变化,各界领袖,无论是国家、社会、企业、宗教、社团,可能发觉或被发觉不适任、没有安全感、缺乏所需领导技能。或发现过去的训练、习惯与领袖特质不足以应付新的挑战。

 

许多公司企业将无法继续生存,企业界生态将面临重大考验。故步自封、墨守成规、停滞不前或迟疑不决,无论个人或企业都将被淘汰。

 

根据未来学研究专家的预测,全球自从步入两千年以来直到(至少)2025年将会产生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相信以上提到的,你我多少都已感受到了。这时代到底怎么回事?我们该如何面对?

 

以全球高龄化为例,以前若65岁退休,平均约可再活10年至15年。现在必须再活25年。乍听之下很不错,但若要求相当品质的退休生活,所需预备的退休金将相当可观!根据研究,在不久的将来,2030年,全世界四分之一年满60岁的老人都在中国,却只有30%老人有退休金可领,而一胎化结果将使儿女供养父母的传统变得极其艰难,其馀一无凭藉的老人将是接踵而至的一大课题。

 

贫富差距增大,当人们无法从正当管道赚钱营生便会衍生各种犯法行径,这将导致不合法事情增加。许多讨论开始质疑政府是否是处理社会问题最佳、有效的组织。那么该谁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若工作稳定性不复存在,个人又该如何?

 

公司企业该如何制定短期策略却又不致疏忽长期计画?公司文化该如何蜕变来适应新挑战?如何吸引并留住人才?再来的二十年将是千囍年Y世代当家作主的时代,其价值观、生活型态与婴儿潮及X世代的人有相当差异,公司企业当如何制定弹性规範来适应吸取不同世代中最好的人才?

 

作者玛莉.奥哈拉.德弗若女士借用早期美国向西部「拓荒」(navigating the badlands)一词,描写目前工业革命结束,资讯革命完全实现,即将进入生命科学革命之初,史上的一次大变革。这个变革从1950年资讯时代展开序幕就告正式开始,将持续到2025年后。但是自从过了两千年门槛,全球时代景观进入崎岖难行的面貌,人类旅程正进入一段严酷考验。

 

其实,这情形在人类史上并非首见。根据作者引述,历史上每次经历某种科技创新便会引发问题,称为颠覆的创新(disruptive innovation)。比方工业革命,机器发明带来社会秩序大变动,什或人类文明初始文字的发明、中世纪印刷术的发明等,总要经过几十年,社会才能重新整合。

 

本书作者提到,这场大剧变将是对每个人的考验。当旅程走到变革终点,大部分人的自我认同感将大幅改变,要在这段时期居于优势,人人都需要不断转型蜕变!

 

《荒漠探勘》为这整套的全球变迁,以及对个人、企业、社会什或国家的衝击提供简明扼要、条理贯穿的诠释,也为有潜力的领袖指出机会来。作者的名言:「在这险峻的荒漠里,可不要迷路失脚!」

 

这本书不禁让我开始思考,在这样动荡变迁的历史时刻,教会如何抓準机会来服事照耀这个世代?相信这将是我们不容忽视的重要课题!本书值得所有认真生活,关心未来的人认真阅读。

 

 

作者小档案
高俐理,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创办人;企业界高阶主管;翻译作家,《疾风烈火》、《标竿人生》等书均为畅销代表作,与夫婿杨永庆牧师育有一子,现居美国宾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