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水长流

记杭州白龙潭越野受洗之旅

 

文/潘傑

 

 

援笔写就一首小诗,在接到女儿从杭州打来的一个电话后。回想那次经历,真是令人惊喜,叫人深思。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基督教洗礼。

 

朝圣之约

 

女儿笃信基督,从德国留学回来后,很快就受洗了。当时我还不是基督徒,太太也一向不信教,只偶尔和我一起去灵隐寺拜拜菩萨,去祖坟上上香,谈不上是虔诚的佛教徒。

 

可从女儿信耶稣以后,太太看到女儿的可喜变化,因此联想到和我结婚后的种种好事,认为神一直在保佑她,引领她,让她不知不觉渐入佳境,而自己却一直处在蒙昧之中,太不应该!感动万分之馀,太太决定接受神的无价之宝─救恩,投入天父怀抱,成为基督徒。

 

2006年8月26日,女儿经常参加的团契有一批人要接受洗礼,她邀我同往。出于随喜和好奇,我跟了去,地点就在杭州市郊的白龙潭。

 

下午四时许,初秋的阳光还很炎热,参加洗礼的人群出发了。我们一行人共乘坐了十八辆越野车,每车至少四、五人,车行在市郊的公路上,前后以对讲机互相呼应,气势非凡,彷彿正在接受神的检阅大典。

 

听闻女儿说过他们的旅行家俱乐部,曾经成群结队驾车前往国内名山大川,乃至西藏、尼泊尔,集体车遊的壮观场景。有时她还放当时的录像给我们两老看,非常羡慕。不料,这天竟有如此一次越野受洗之旅,也许是神照顾我这年逾花甲的老头子吧!

 

白领车队

 

车队开得很快,随著暮色渐临,直奔向深山冷坞。不久公路进入山村地段,蜿蜒狭窄,路面坎坷,仅够单辆汽车行驶;幸亏都是越野车,经得起颠簸。

 

路经几个小村莊,村民已在用晚餐,都端了饭碗出来看热闹。他们都用好奇的眼光,追逐这一神祕车队;在他们山村,也许从来没见过那么多高级越野车集体进山。

 

这些越野车不少是名牌,车主未必是大富豪,但今天来的,都是收入丰厚的白领阶层;不过他们的白领,不是公务员,而是自食其力者,诸如广告设计、电脑编程、茶楼经理、艺术工作者等等。收入比一般人员高,又具有一定的知识修养,在现阶段,可说是大陆的中产阶级。

 

此刻他们所搭载的人,大都也属知识阶层,例如我太太,就是退休教师,曾任校长;我是退休研究员;其他的人,也有这样那样的文化背景。我当时想,这些人过去从来不信神,是怎样伟大的力量,能使这些自认不凡的人,定意要受洗归在耶稣名下,成为基督徒呢?

 

天色将晚,大家才到了农机路尽头,可是白龙潭还不见影子。大家连忙停车步行,一直向山谷深处奔去。

 

山径崎岖,荆棘满佈,有的手拉手相助而行,好多男人成了女人的护花使者。我找老伴,她已走在前面,在晚霞中频频回望;我是山里出生,走山路如履平地,自然做了小队殿后。

 

幽谷泓潭

 

野花暗香,山鸟归林,傍晚的山谷格外清幽,大夥沿山涧上行了好一会儿,终于到了白龙潭。我一看,果然在两旁高耸入云的青山谷底,一泓潭水荡漾在石涧中,清澈见底,晶莹透明,宛如玉泉琼流。从这个活水圣潭,真是看见神创造的精妙!

 

潭面不大,只三、四平方,仅够数人在潭中进行洗礼,但是潭后石塔庞大,上方平坦,几位拍照、摄像的已占了有利地位。潭下有一砂砾积成的滩地,足可站立数十人。潭的左岸,灌木丛生,馀者就可站在那里观赏。

 

待到全体人员到齐,主持人就著暮色高声宣佈:「受洗典礼,开─始!」受洗者迅速来到滩地上站立,面对活水圣潭,熙熙壤壤。

 

▲杭州白龙潭的受浸典礼中,众人在大自然中欢唱诗歌,见證神的恩典。


我挤前一看,只见潭中已立了两人,水高及膝。他们根本没有捲裤管,彷彿在活水中越湿越好,届时将扶受洗者浸入活水。

 

大家先唱圣诗,一首接一首地唱,大约唱了七八首,首首欢快。歌唱时,不少人高举双手,我还以为要打拍子,原来他们都仰望天空,浑身都随著节奏起伏,是在与神对唱,异常欢欣。那喜乐的情景,把整个山谷都感染了。清风徐徐,馀音嬝嬝,山花和林鸟都在侧耳谛听⋯⋯

 

出死入生

 

不一会儿,一位中年牧师来到受洗者面前,问了几个有关受洗的基本问题,大家一起作了明确的回答。他就转身跨入潭中,站在那两位受洗者的身后,準备为他们施行洗礼。那儿潭水更深,完全可以让受洗者浸入活水之中。

 

接著,牧师长幼有序地为受洗者施洗。

 

第一位是六十多岁的大妈,她和衣进入潭中,由两位帮手扶她往后慢慢仰入活水,牧师立刻为她祝福。这一刻,潭上潭下一齐欢呼,我想,天上的天使也在和我们一起鼓掌欢乐,欢迎这位老姊妹进入神的国度。

 

▲作者潘傑的妻子范中华在白龙潭受洗,喜乐溢于脸庞。


我太太五十多岁,轮到第二位。只见她迫不及待地走入这活水圣潭,整个人浸润在那不停流淌的活水中。当她从活水中站起时,我看她容光焕发,淌水的脸上,笑成一朵滚动著无数露珠的朝花!

 

她来到我面前,忘情地拥抱了我,幸福地对我说:「太奇妙了,我喝了这活水,得到新生命,浑身是力量。耶稣对我们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湧到永生。」这一番话,对我内心震动很大。

 

随后是依名单,主持人叫一个受洗一个。大都是年轻人,有男有女,只见有的像游泳选手,分外矫健;有的像出水芙蓉,分外靓丽⋯⋯。

 

惊喜连连

 

有名单的都已受洗完了,共有三十四位。这时主持人又高声说:「谁有感动愿意临时受洗,也可以,主正在等待著你。」

 

语音刚落,一位站在潭边十六、七岁的男学生,应声跨入潭中,他妈妈叫了起来:「哎呀,你连换的衣服也没带来呀!」大家连忙说不要紧,有的就摇著手中的衣服说:「我这里有著。」

 

男学生二话不说,迈入那两位帮助者的中间自个儿仰面倒入活水,牧师连忙为他祝福,全潭顿时欢声雷动,一起为这位虔诚少年的坚毅和热忱,鼓掌欢呼!

 

洗礼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可真奇妙,本来行将入暮的黄昏山色,此时就是不见再暗,依然还很明亮,难道神把时间定格了?!

 

受洗的人全部换好衣服,又带著欢声笑语一起下山。到了车上,天色已黑,可是车灯又把归途照得雪亮。随后大家驱车到离白龙潭不远的大清谷去领受圣餐。

 

就在这时,又有一位青年人从郊县连夜赶到那里。牧师和弟兄姊妹们连忙向茶店借来一支大木桶,在灯光下,用大清谷的清凉泉水为他施洗,共领圣餐。

 

杭画传情

 

大清谷也是杭州新闢的一个市郊景区,以清丽幽静著称,茶客云集。我们有位女画家朋友,就在这里一边开茶店,一边用杭画艺术来画扇面。去年,就由我们带走了一把画面为「凤凰舞牡丹」的客厅掛扇,我们两家準备以此合送给纽约世贸大楼遗址上新建的自由塔。

 

她在扇面上题词「天堂祝福」;杭州誉称「天堂」,这是杭州人民对美国人民的祝福。我们题的是「自由之光」四字,以此献给英雄的美国人民,只是至今未曾送出,还放在费城儿子家里。深望神施恩,尽快送给有关人员保管或转交,让杭州的「天堂祝福」真正送到美国人的手上,一起分享美好的清凉。

 

但今天这越野受洗之旅,我觉得大家都在描绘神的扇面,带给人世更多清凉。

 

抚今追昔

 

白龙潭洗礼后几天,我们夫妇又来美国,举办《中美军民并肩抗日纪念》展览。那是我们夫妇创办的「杭州中美友谊民间纪念馆」,特地为「庆祝世界反法西斯和抗日战争胜利六十週年」而举办的专题展览。


美国是个基督教国家,处处体现基督精神。这个展览中就有美国传教士,在日军疯狂进行南京大屠杀时,冒死救助中国难民的英雄事迹。神在中国人民的大难中,彰显出大爱。而直接来华帮助中国抗日的美国「飞虎队」,每架战机上都画有鲜明的天使图像,更是直接带来了和平福音。

 

果然,在英勇的「飞虎队」的参战下,中国战场上的制空权很快就被中、美、英等盟军夺回来,最后迫使丧心病狂的日军侵略者落得可耻悽惨的下场。我们的展览在华盛顿展出后,颇得美国观众的欢迎,特别对我们说:「客观地反映了当年抗日历史」,因此格外称道,认为这是中国人民的良知再现。

 

我想,这首先是基督教国家人民,当年用无数鲜血和生命感动中国人民,这也是神的和平福音带给中国人民的回响。

 

福音泉源

 

是的,福音在不断地回响。前几天女儿来电,说上次参加白龙潭受洗的一位姑娘,把一盘录像带与家人分享时,她母亲看到录像中有我的镜头,十分惊奇。她母亲竟是我以前的同事,多年不见,而我则为她女儿的受洗而惊喜。她女儿是当前中国追求自我的一代,也是追求和平幸福、自由民主的一代。现在通过敬拜神表达自我,这意境是无与伦比的崇高、深远、美妙!这不正说明了:福音泉湧,活水长流!

 

 

作者小档案
潘傑,中国浙江浦江人,现年七十二岁。学者、作家。
杭州中美友谊民间纪念馆馆长。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