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承受生命之恩

 

文/杨韩甲华

 

 

挽起衣袖,伸出援手


佛罗里达州的豔阳下,许登奇牧师驾著一部银色厢型车,车身漆著「棕榈滩华人基督教会」,如飞急驶在九十五号高速公路上。车里放著福音单张、《神真是我的父亲吗?》小册,还有一袋他亲手摘的黑斑纹皮、树上成熟的葡萄柚。

 

停住车,他往一家外卖店走去,又湿又闷的空气迎面撲来,才几步之遥,汗水就浸透了衣衫。这家小店,平常下午两点,门可罗雀,今日怎么有一条长龙,从柜台开始,穿过浅窄的店舖,蜿蜒入街角。老闆娘鼻尖上沾满晶莹汗珠,从收银机前抬起眼光,匆匆向许牧师打声招呼,急急转向身后,大声吆喝点菜。熊熊大火旁,年轻的厨子,恨不能多生几双手,打发这条见头不见尾,彷彿永无止尽的人客。

 

他们年轻的生命,不也如此,困厄一波才平,一波又起,望不见平息的尽头。流浪在世途中,没有稳定的力量,就像小店库存有限,镇上只要举行一丁点活动,周遭索求一增多,里面的人就手忙脚乱,难以招架。

 


许牧师即刻转到后门,进入厨房,挽起袖子、洗手、接掌炸锅。他不曾在餐厅工作过,福至心灵,从油锅起出鸡块和春捲竟还像模像样。三人连手,挥汗应战,人潮终于消失。许牧师亲切询问他们的健康,长汀老家家人的情况,留下礼物、祷告和祝福,又继续他传送上帝恩典的路程。

 

这位晒得黝黑,前额微秃,操著台湾云林口音的牧师,在棕榈滩附近的餐业界树立了兄长的形象。识与不识,若是发生困难就找他。有位陌生的老闆陷入极度沮丧,由迈阿密移民局拘留所打电话给他。许牧师驱车三小时去安抚他,并且请同差会的石晶芦牧师 (Jeanne Schwartz) 打电话给移民局,靠著上帝的恩典,不到一个星期,这位老闆就得到释放。

 

五年前,许牧师在餐厅用餐时,餐厅小弟见他谢饭,好奇地询问,他怜悯这些小弟兄的心油然而生。从此,他常藉著点菜,自我介绍,结识老闆员工。五年如一日,走向他们,和他们打成一片,并以诚信待之,答应的事一定做到,有时清晨九点依约至餐厅,教导他们基要真理。如今,有十多位决志、受洗和灵命更新。教会中也有老闆星期日关店,偕同员工一起来敬拜上帝。

 

 

每天三分钟,灵性不虚空

 

按下密西根州「卡城华人基督教会」的电话号码(註),清晰传出王克强牧师播报:「每天三分钟,灵性不虚空。您好!⋯⋯」接著灵修短讲,领人进入密室与上主会晤。

 

餐业人士频换工作及住处,是个难以接触的特殊族群。然而他们几乎人人一支手机,若善加使用,可以成为栽培跟进的工具。王牧师设立一个电话灵修专线,好让身处北美任何地区的遊子,都能按著自己的方便时刻,接通得造就,也能和教会大家庭互通讯息。

 

缺乏高科技器材,王牧师日日有恒地对著答录机一遍又一遍录音,直到满意为止。内容有三到五分钟的灵修、教会代祷、感恩事项,接著指引听者「现在请用几分钟,安静在神面前,做为一天的开始。」当结束的哔声响起,收听者尚可留言,请求代祷。

 

王牧师坚持不设「来者身份辨识器」(Caller ID),任凭各人自动自发拨入收听。这位真挚诚恳的年轻好牧者,竭力鞭策自己,日日与主亲近,言之有物,引人进入智慧和启示的真光里。

 

教会里约有三分之二的会众使用这个专线同步灵修。谁能料到一架小小的电话,终于成了整个教会,心思相同、意念相同的凝聚途径,更成为同奔天路中,灵命成长的主要动力。

 

(註)「卡城华人基督教会」的灵修专线号码为(269)-372-7777。

 

 

你餵养我的羊

 

餐饮业福音事工在教会内属于「非主流」事工。许多餐业人士没有车,必须仰赖别人接送参加活动,他们缺乏奉献的概念,不少信徒视他们为教会的包袱,认为对教会的增长没有益处。「南湾爱修葡萄园教会」的苏景星牧师语重心长地说:「教会不能讲功利,要以基督的心为心,竭力向基层人士传福音,并且带领他们进入附近的教会。」

 

「南湾爱修葡萄园教会」以国度为念,慷慨支援多位欧洲、中国大陆,站在餐福第一线的工人,经常为他们打气,并以祷告追随他们的脚踪。2003年该教会更差立会友杨蓓蓓牧师为全职餐福牧养工人。

 

这其中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2003年杨蓓蓓牧师走访中国,深夜,才踏上神洲大地,立刻接获邀请,翌晨向一家餐厅员工讲道。破晓时分,她受到催促,从疲惫中醒来,正準备讲章的时候,看见一个异象,上帝双手捧著地球,对她说:「你餵养他们。」她问:「主啊!我用什么餵呢?」主说:「五饼二鱼。」

 


清晨八点,基督徒老闆娘率领全体三十六位员工,还有来自于别处的参加者,一共五十多位,济济一堂,出席崇拜。杨牧师才张口讲「五饼二鱼」引言,出乎意料之外,从天上赐下一篇新讲章,源源湧出,深深扎入听者内心的深处。他们痛哭流泪,向上帝认罪,彼此认错。九点半餐厅开始营业,众人还捨不得离开,员工就轮流出去招呼客人。

 

一反中国人常态,在敬拜的地方,大家彼此拥抱、道歉、饶恕、代祷⋯⋯有人热泪纵横地说:「我们从来不知道基督徒肢体之间的爱是这么美!」那一天餐馆全体员工归主,老闆娘灵命更新,更加热心事奉上帝。

 

自此,杨牧师领受餐饮业福音事工的託付,组织了「全球华人餐饮业福音使命团」(全华餐福)。

 

当她返美与教会分享异象时,苏牧师惊呼:「我们正在寻觅一位全时间投入的餐福工人,就是妳啦!」教会随即差立杨牧师,提供办公室以及事工所需场地与资源,全心全力地支持这位忠诚为主,于台湾、中国大陆等地向餐饮业宣教的使女,而上帝也会大大祝福这个对神国忠心的教会和牧者。

 

 

夜幕低垂,敬拜声声传

 

2000年,陈道明牧师和Sherry宋姐妹于北加州「山景城中国教会」一起推动餐饮业福音事工,首创主日晚间崇拜。配合餐厅打烊,将时间定于晚间十点半。每个月第一和第三个星期,大地沉静,星子闪烁时,从教会正堂传出天籁般敬拜讚美歌声。

 

诗歌讚美之后,两位牧师各领一组人,供应不同信息。一位著重于信仰探讨,另一位著重灵命造就。第一个主日定时守圣餐。

 

将近二十位长老、执事与同工,笑盈盈地穿梭于基层工作如餐饮、美容、装修等从业人士中,与他们融洽交谈,解答疑问及疏导情绪,之后,送他们安返寓所,轮到自己踏入家门,早已夜深人寂,第二天一早还要上班。

 

主日曾经有七十九人参加崇拜,二十人决志的盛况;也逢凄风苦雨,仅有一人参加的冷清;牧师与同工们仍然无怨无悔,坚持聚会,展现无比的爱心。

 

餐业人士中很多持假身份或无身份非法打工,他们惊惧疑虑,缺乏安全感,不敢来教会。魏光明弟兄曾经参与晚堂事工三年多,真诚地指出:「我们生活在另一个舒适天地的知识份子,要走出来,常去探望他们,敏察他们的需要。」

 

餐业人士的需要是多方面的,教会的各样事工不能单靠牧者、传道人及少数人疲于奔命,整个教会若能全体总动员,全力以赴,终能奏效,荣神益人。

 

 

甩掉烟,跟随主

 

餐业人士吃苦耐劳,省吃俭用,略有积蓄,然而,语言与民情隔阂,让他们无法寻求健康有益的休閒活动。在单调苦闷的生活里,非常容易陷入烟、酒、赌的泥淖,无法自拔。单枪匹马,独自来到国外,夫妻天各一方,鹊桥相会,遥遥无期,于是婚外情、声色场合寻欢,成了相思苦等的出口。人们一般只是鄙视他们贪恋罪中之乐,有谁看得见心灵深处的寂寞、无望的煎熬,而肯伸出怜悯的手,拉一把呢?

 

位于北加州圣荷西市「基督教会中心堂」的刘区曼璇传道望著这些迷路流浪的羊群,心痛如绞。聚拢他们来到教会可真不容易,第一次聚会只有六个人参加,但当晚有位新朋友接受耶稣为救主,十分得激励!可是更换工作、为罪所困,诸多因素,造成得著生命与流失生命的速度不分上下,好不失望!低潮时,刘传道靠著祷告,再回到餐厅发单张,总是有新人愿意来聚会,彷彿上帝含笑向她眨一下眼睛,「别叫停啊!我就在妳身旁,和妳同工。」

 

刘传道与一些「海外神学院」的神学生对餐饮业及基层人员灵命成熟的栽培不遗馀力,也鼓励他们靠著信心,向罪不妥协。先教导他们对真理清楚之后,才决志;凭信心戒烟弃绝罪后,才受洗。交出烟,是过圣洁生活的第一步。在爱的祷告声、加油声中,许多人熬过几天后,就成功戒了烟。从此得到争战的秘诀,继续斩断罪的毒钩。

 

「中心堂」愿意投下时间,紮实浇灌栽培。每主日晚上十点半轮流举行崇拜或团契,平日有个人或电话查经,另外按著有心追求者的时间和地点,组成家庭查经班,或在餐厅附近的青草地、公园里查经,享受和煦的阳光,以及来自天上的美味滋润。

 

如今培养出四、五位爱主的员工,于敬拜时领诗歌,带祷告,而且热心邀请同事参加佈道会,并为同事向上帝代求。由于根基稳固,这些人即使搬迁,仍然主动参加新教会的服事,什至有人返回中国建立教会。刘传道欣慰的说:「在主里所作的工,不会徒然白费。」

 

 

佳美脚踪,前行后随

 

接受本篇访问的牧者与同工,几乎人人谦称:「我做得不够!」他们彷彿在激流中抢救落水者,向前才进一步,又遭大浪逼退三步,看似成就不显。然而一路走来,留下佳美脚踪。回顾来时径,不禁让人惊呼上帝的恩典何其浩大,餐饮业福音事工的路上,上帝藉著一群默默付出、忠心的僕人,披荆斩棘,在荒草没膝处,清出一条小径,以供后人追随。终有一天,将有更多来者,簇拥著许许多多「小」弟兄、「小」姐妹一齐快步奔跑到主前,同享生命之恩。

 

 

作者小档案
迎光,来自中国,现住宾州费城;对文字事工有负担,并任教会秘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