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國縱覽

 

文/楊永慶

 

 

主耶穌升天前交代我們,要使世上所有的族群成為祂的門徒(太28:18-20),攸忽已過了約兩千年。


如今,世界約六十億 (six billion) 人口中,其中宗教信仰的比例如下表[人口部分]。回教徒自認為信奉、創造宇宙的獨一真神、然而沒有接受耶穌的救恩。印度教徒信奉多神教義。佛教徒相信人人都可以成為神。剩下的百分之十八則是其他少數宗教信仰或沒有信仰的人。

 

 

主後2001年全世界生產毛額(GWP)約有美元四十七兆,$47,000,000,000($47 trillion dollars)。觀察上表[生產毛額],就可發現基督信仰對提昇生產力有絕對的正面功效。


美國人口佔世界人口不到百分之五,國民生產毛額(GDP)卻佔全世界生產毛額(GWP)的百分之二十二。美國基督徒佔全國人口百分之八十五。

 

 

上表顯示,中國雖然國民生產毛額(GDP)佔世界生產毛額(GWP)的百分之十二,卻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 。加上世界各地講華語的華人,比例更多。根據二十一世紀版Operation World (2001年出版),中國人口有百分之七是基督徒。


已經有百分之八十五是基督徒的美國,儘管資源豐富,國民生產毛額龐大,如果只在美國開拓教會,傳福音,很難達到百分之百的人信主,也就是美國基督徒喜歡傳講的『福音飽和』境界 (saturation)。從經濟學來說,這好比是已進入回收效應疲乏的景況(marginal return diminishing),投入的資源雖和先前一樣多、或更多,收穫卻大不如前,甚至不再有成效。從化學反應來觀察,是已達到反應平衡的狀況,反應與逆反應的速度幾近一致,不再有新的淨收益。誠然在神無所不能(路加1:36),然而這可能要美國教會與基督徒、願意到國外開拓教會,傳福音,使美國環境與屬靈景況受改變,才會發生。


美國以外的區域,那裡是開拓教會最肥沃的禾場呢?目前世界有三個族群是人數最多且信主比例甚低的,一是華人(佔世界人口百分之二十二,基督徒7.3%),二是印度人(佔世界人口百分之十七,基督徒2.4%),三是信奉回教的族群(佔世界人口百分之二十)。回教國家政教合一,教義偏激,傳福音甚為困難。印度人口百分之八十信奉印度教。


由此看來,最有效的宣教族群對象可能是華人。光是在中國的華人就佔了世界人口百分之二十二,除了有7.3%的人是基督徒,佛教徒有8.4%,回教徒2%,其他沒有強烈堅定的宗教信仰。就算是世界其他族群都沒進展,只要有百分之七十八的中國人信主,世界就會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人信主。換個算法,如果有一半已上的華人與印度人信主,世界也會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人信主。兩者都會超過廣義的『福音廣傳』(Christianization) 的下限目標。

 

對美國與華人政治、經濟、文化都熟的基督徒,何不推廣異象,以身作則,鼓勵北美教會與基督徒(包括英語人士)在華人當中開拓教會,向華人傳福音,進而帶動第一世界的教會與基督徒、向第三世界傳福音,開拓教會。善用神國資源,使福音在第一世界飽和,在第三世界廣傳。站在這時代的破口,成為祝福的橋樑。

 

 

作者小檔案

楊永慶博士,基督先鋒教會創會與主任牧師,飛鷹出版事業執行長,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園)材料科學博士,並擁有企管碩士學位。對領袖培育特別有負擔。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