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听见他们所发的哀声!

访「基督教角声佈道团」执行董事会主席

并「纽约励馨」董事会主席兼总干事李吴淑仪姊妹

 

采访/余国亮

 

▲能够把「爱与尊重」带到这群本来无人照顾的小生命里,李吴淑仪满心感谢神的厚恩!

 

前言


李吴淑仪姊妹是「基督教角声佈道团」(以下简称「角声」)的执行董事会主席,「纽约励馨」董事会主席并总干事,也是本刊所属「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的谘询委员之一。

 

虽然她个子不高,戴著眼镜,看似文质彬彬的「弱」女子,但她事奉主的干劲和活力,真是巾帼不让鬚眉─她正在为神国做大事!当日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所发出的哀声,神听见了;如今中美两国弱势群体所发出的哀声,李姊妹也听见,并且勇于回应。请听她娓娓道来⋯⋯


▲李吴淑仪在事奉上不遗馀力,都要感谢夫婿李立人多年来的扶持与成全。


问:作为「角声」机构的执行董事会主席,请简述此机构异象、使命与您的事奉。

 

我在「角声」的参与,可分为两个层面:

 

第一是执行董事,主要是守望、筹划、支持事工的发展。执行董事每月开一次会,亦可视需要召开临时会议。第二是亲身参与神的事工,与其他「角声」同工组成团队,一同配搭事奉。

 

神对每一个属祂的机构都有一定的心意,「角声」也不例外。总括来说:我们整体的异象与使命是传扬「整全的福音」(Holistic Ministry)。也就是说,融合社区关怀 (实质关怀人们身与心的需要)和福音佈道(实质关怀人们灵的需要、传扬救恩、有盼望的福音)。

 

这些年间,「角声」进到社区,接触各阶层人士,与他们建立友谊,伸出援手,正是「以行动宣讲福音」、「以生命影响生命」的工作。

 

「角声」于1982年在纽约华埠开始了事奉的祭坛,二十五年来始终秉持宗旨,也一直看见神的祝福,如今更扩展成国际性的机构。总部设在纽约,世界各地包括三藩市、罗省、多伦多、香港等共八个分会、六个分部,数目仍在增加中。

 

这些分会除服事社区、传讲福音外,也有不少带有「本地」特色的跨地域事工,如《号角月报》、餐馆福音事工、癌症关怀、网上电台,又有纽约法拉盛的社区论譠、罗省的医疗中心、休士顿的基督教辅导中心等。最近在纽约总部,又新增好几个事工,如中国大陆的儿童村(孤儿院)、防止家庭暴力、关怀家庭事工等。

 

我在十四年前加入「角声」,乃因认同其宗旨与方向。这是我多年来拭目以待的事工模式:帮助资源缺乏的新移民,在摸索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中向他们伸出援手,见證天国救恩,我深信这是蒙神喜悦的事工!

 

▲第一个儿童村在福建中西部的三明市建成,2005年12月3 日举行落成典礼,不论当地高官领导,或海外守护天使,看见日渐饱满红润的小脸庞,彬彬有礼地接待嘉宾,几乎人人热泪盈眶,高呼「值得」!

 

问:请谈谈《号角月报》这份发行全球的基督教刊物及「角声」其他刊物的特色。

 

在这资讯时代,媒体是最重要的工具。感谢神,《号角》己有十九年的历史,每月出版一期,每期出版四十多万份。这份多元化的福音刊物,内容多姿多彩,为读者提供了理财、移民、教育、婚姻、电影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资讯。

 

《号角》不是一份说教的报纸,但内容处处充满基督的伦理观。为了报导地区性的新闻,表达地方本色,满足当地需要,《号角》目前一共发行了二十三种版本,如纽约、芝加哥、温哥华、英国、欧陆、香港、巴拿马、哥斯达尼加和秘鲁等。

 

此外,为了把福音与希望带到从事饮食业之广大劳工朋友,我们按他们特殊的背景和需要发行了一份名为《美味人生》的月报,每期三万份。

 

这些刊物所刊出的文章,除了同工和特约作者笔,也接受一般读者投稿;喜欢用文字来事奉主的人,欢迎在这方面帮助我们!


▲2006年角声年会,全球同工与董事合影。


问:「角声」近年开始了在中国大陆的儿童工作,请分享您在这方面的负担。

 

常听人说:「二十一世纪是属于中国的!」眼看中国经济起飞,国际瞩目,社会不住发展、生活不断提高,可是一些乡村仍非常贫穷落后。

 

2003年在神铺路下,我们回应了当地邀请,与香港「华恩基金会」携手合作,到国内拓展孤儿院事工。为了与大陆当地官方联络,取得信任支持,寻找合适地点,单单去年我就往返中国五次。

 

我们收养三类的小孩:1. 无父无母的孤儿;2. 残障单亲的孩子;3. 服刑人士的孩子。不单供应他们物质、身体上的需要,更供应他们心灵的需要,给他们一个充满爱的家。他们幼小心灵所受的创伤,需要得医治,也需要接受优良的教育,发挥潜能才干,培育优良品格。我们藉此与当地政府官员和社会人士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作出美好见證,让人感到基督馨香之气,嚮往更丰盛的人生。

 

第一个儿童村是在福建中西部的三明市建成,真是美梦成真,神的恩典。我现在是儿童村的董事和院监,带领「软体」的建构与筹划。该儿童村楼高三层,内有礼堂宿舍和饭堂,于2005年8月收进小孩子,12月3 日举行落成典礼。

 

当天步进儿童村参加庆典的,不论是当地三明市的高官领导,或是从香港美国回去的守护天使与支持者,看见已日渐饱满红润的小脸庞,彬彬有礼地迎接招待嘉宾,热情认真地致词与演唱时,几乎没有一个人不感动得热泪盈眶,高呼「值得」!

 

诚如儿童村副院长所体验,每个孤儿背后都有值得同情的可怜故事,每个孤儿也有独特的个性脾气,可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需要爱。最初来的孩子给我们带来不少苦恼,可是,一年半载下来都比以前更有自信,不再愤世嫉俗,懂得用适当的说话去表达自己,尊重别人⋯⋯

 

一切的辛酸劳苦都是非常值得的!我们能够把「爱与尊重」带到这群本来没人照顾的小生命里,实在感谢神,再加上看见当地僱请的保母一个一个地信主时,备感欣慰。我们现正继续考察其他地点,筹办兴建第二所儿童村。

 

▲纽约励馨2004年成立典礼,由励馨创办人高爱琪(Angie Golmon,左二)主持,台湾励馨执行长纪惠容女士(左一)与角声总干事劳伯祥牧师(左三)以两旁蜡烛代表两机构,一同燃点中间的蜡烛,代表纽约励馨的成立,由李吴淑仪(右一)薪火相传,出任董事会主席并总干事。

 

问:「角声」近年又与「纽约励馨」伙伴合作,发展帮助受虐待妇女的工作。请分享这个需要。

 

「励馨」(Garden of Hope)本来是由美国宣教士高爱琪(Angie Golmon) 于1988年在台湾创立。开始时,她带领一群基督徒从事雏妓救援与辅导工作。很快地,服务对象扩展到包括受到性与暴力侵害的妇幼。

 

2004年5月,「励馨」将服务发展到北美,与「角声」携手成立一个独立註册的机构─「纽约励馨」。旨在大纽约区向华人弱势妇幼提供服务;在移民社区中,关怀、救助受到性与暴力侵害的妇女,提供专业辅导或转介,走出暴力阴霾,疗癒身心灵的创伤,重新建立自由、爱与尊严的家庭。

 

「励馨」亦在宣导推广上唤醒社区对家暴虐妻的认识与关注,打破社会对家庭暴力的缄默传统,诚是华人社区的义显之声。

 

诗篇五十五篇深刻描绘出家暴受害者心灵的矛盾与伤痛:「我心在我里面什是疼痛⋯⋯原来不是仇敌辱骂我,若是仇敌,还可忍耐⋯⋯不料是你,你原与我平等,是我的同伴,是我知己的朋友,我们素常彼此谈论,以为甘甜⋯⋯」

 

家本是爱与被爱,信任与安全的避难所,往往因家暴而变为人间地狱,使受害者身心灵陷入痛苦深渊,咒诅延累下代,目睹家暴的儿童更遭受一生难以弥补的心灵伤害,诚是人生最惋惜的悲剧!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统计数字的显示,50%的男人经常向妻子和孩子施暴,每十五秒就有一位妇女受虐。亚裔社区的虐妻问题比美国主流人口高五倍,其中新移民就占九成。

 

据2002年人口统计报告, 美籍华人约有三百万,并不断增长当中。可是,家庭暴力的状况与统计数据一向缺乏,原因除了重男轻女的传统文化使然,更加上「家醜不外传」的面子问题,大部分受虐的妇女都不敢向任何人透露。

 

其实,圣经告诉我们,男女都是按著神的形像被造,享有同等的丰荣与价值 (创世记1: 27),一同受託管理万物与养育儿女(28节);男女需要彼此顺服(以弗所5:21)、彼此相爱(约翰一书4:7),同心建立和谐家庭,这是神的心意。玛拉基书二章16节:「神说⋯⋯以强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恶的⋯⋯」造物主诚然是两性平等的根源,受虐妇女的拯救者。因此,我们对家暴议题责无旁贷,需要伸张正义。

 

▲纽约励馨在社区公立图书馆举办「家暴防治讲座」。

 

问:您在多年前与两位姊妹合著了《还我伊甸园的丰荣》,可否请您简单介绍该书?又您对姊妺们是否有特别的分享呢?

 

《还我伊甸园的丰荣》一书是我和邱清萍、刘秀娴合作写成的,由萌生著书的念头开始到1997年出版面世共九年之久。我们从圣经、历史和社会角度去探讨女性的身分与角色。

 

这书的完成亦代表我们三位作者个人对女性身分寻索的情炽。我们看到姊妹普遍在教会事奉遇到重重的困难,不公平的待遇,再看古今中外妇女形像的被扭曲,身心灵受尽欺压摧残⋯⋯因而从圣经里「创造─堕落─重赎─再来」的救恩历史去重新研讨这妇女课题:看到在创造时男女不但受造与託付平等,更一同犯罪,却在基督里同蒙拯救,同受恩赐,又同被呼召差遣,一同承受产业。

 

正如加拉太书三章28节所说:「⋯⋯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所以无论男女信徒,都应尽量发挥神给我们各人的恩赐,尽情回应神的呼召,找到自己事奉的方向,更要让全职事奉的姊妹人尽其才,得到肯定与尊重⋯⋯男女配搭同工,扩展神的国度,彰显基督的丰荣。本书承蒙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为我们出版,实在是神赐我们意想不到的礼物。(*请阅读下文:《还我伊甸的丰荣》出版十週年感言。)

 

问:您曾到西敏寺神学院就读并获两个硕士学位,也有丰富的人生经历,请问这些如何帮助您的事奉呢?

 

在西敏寺除了吸取神学院的教导,更挣扎思考不少我难以同意的传统神学课题,重新研读神的话语,《还我伊甸的丰荣》与《两性复和─男女在基督里成为一》两书的参与编著就是一例。这些年的学习体验,确立了我事奉的方向:

 

1. 神的呼召与全人奉献的真谛:亦即基督徒对工作、职业的心态,每一个对人类社会有贡献的工作,都有其内在意义,是神所託付的文化使命。

 

2. 国度事工视野的开阔:认识我们披戴基督生命的,应起转化社会、移风破俗的作用,才不负神的救赎与托负。

 

3. 从「创造─堕落─重赎─再来」的永恒角度,再思男女课题,以及夫妻、家庭的关系。

 

这三方面的突破,使我更进一步了解神的心意,领悟到神对弱势群体的爱护,世界贫穷与不公一直深触我心,出埃及记三章7节让我一瞥神爱受虐者的心肠:「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

 

2002年初我曾动过一次心脏手术。手术后,体内大量出血,命在旦夕,医生立刻再度为我动紧急手术。蒙神奇迹医治病愈后,我如浴火重生,不但宝贵自己、家人、亲友的生命,更常想到外面神所爱、却在水深火热的「世人」!这感动有增无减,却一直没有向人透露,因为觉得没能力做什么,只好深藏心底。

 

可是神是知道的,自从2002年底放下教鞭,全时间加入「角声」事奉后,神居然奇妙地一一开路,使我惊讶莫名:我有机会开拓并参与在中国的特困儿童事工、在纽约社区的受虐妇女事工和正在探索的中国爱滋病事工⋯⋯神让我就读神学,开阔了我的属灵视野,与我事奉的方向。

 

我们当离开温室、步出安乐窝,以神的角度放眼去看、去服事这充满苦难的世界!每个人一生都有神所给予的託负,我的最终期望是靠著神的怜悯,忠于所託,全力完成我的那部分!

 

----------------------------
李吴淑仪姊妹小档案
1944 出生于广州,成长于香港,15岁重生得救
1970 获休士顿大学数学硕士
1991 获西敏寺神学院宗教学(城市宣教)硕士
1997 与邱清萍、刘秀娴合著《还我伊甸的丰荣》
2000 获西敏寺神学院神学(护教学)硕士
2002 1989至2002在费城社区大学任数学教授
    兼任弥赛亚大学都市跨文化宣教的客座讲师,于南费城基督教会为教牧同工,服事越南华侨
2004 与邱清萍、刘秀娴合著《两性复和─男女在基督里成为一》
现任 「基督教角声佈道团」国际董事会及执行董事会主席
   「纽约励馨」董事会主席及总干事
   「纽「Evangelical for Social Actions」董事

 

在本文刚完稿之时,接到好消息:李吴淑仪姊妹荣获由国际基督教平等协会 (Christian for Biblical Equality International) 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Life Time Achievement Award)。

 

她将于今年(2007)8月11日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Denver)举行的国际会议中正式接受这个荣誉。从这篇访问稿中,我们知道她一生除了致力于两性平等的文字工作外,更委身于帮助受欺凌的弱势群体,让他们得到合乎圣经原则的平等待遇。李吴淑仪姊妹得到这个终身成就奖是名正实归,我们在此对她致以衷心的祝贺!也期望因为这个缘故,有更多基督徒关心和支持她所致力的事工,让广大的妇孺得蒙从神而来的福祉!

---------------------------------
影响李吴淑仪最大的经文
弥迦书六章8节:「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祂向你要的是什么呢?
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 与你的神同行。」  
以赛亚书四十二章3节:「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

---------------------------------
「基督教角声佈道团」
宗旨:结合社会关怀及佈道,领回圈外的羊。在各地华人社区中,建立一个完整清晰的基督徒见證;以坚定的信仰、爱心的关怀,活出圣经的价值观。
精神:了解社区大众需要:以回应社区为设立事工的考虑。深入各阶层传福音:以社区为献身的祭坛。联合教会达成使命:谦卑地成为一条连系教会却隐藏的线。
联络方式
纽约总部:48 Alle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2, USA
电  话:1- 212-334-2033
传  真: 212-334-2062
电  邮: [email protected]
网  址: www.cchc.org
网路电台:www.cchcradio.org
------------------------------------

「纽约励馨」
宗旨:本著基督博爱精神,在华人社区中,关怀、救助受到性与暴力侵害的妇幼,让她们的生活与家庭得到重建;并透过公共教育与倡导,提高社区对家暴的关注,正面培养建康和平的家庭。
联络方式
邮寄地址:P. O. Box 520048 Flushing, NY 11352, USA
电  话:(718)321- 1030 ext. 21
传  真:(718)321-1468
电  邮 :[email protected]
网  址 :www.GardenOfHopeNY.org

 

 

作者小档案
余国亮,广州出生,香港长大,在美国获大气物理学博士学位。著有《物理学家看圣经》(道声出版)及《约翰密码—达文西密码的解码》(天恩出版)二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